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会议信息 » 文章内容

云南省语言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2019年年会)暨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在红河学院召开

  • 时间:2019-11-06 08:00
  • 来源:云南省语言学会
  • 浏览量:

2019112-3日,由云南省语言学会、红河学院主办,云南师范大学汉藏语研究院协办的云南省语言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2019年年会)暨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在红河学院召开。 来自全省高校、中等学校、语言企业等近百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著名汉语国际教育专家吴应辉教授、宁继鸣教授、周小兵教授等作为特邀嘉宾参会。大会开幕式由罗骥教授主持,红河学院校长甘雪春教授和云南省语言学会法人代表骆小所致辞。


云南省语言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云南省语言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云南师范大学汉藏语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罗骥教授再次当选会长,云南财经大学国际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尹明教授当选为执行会长。

云南省语言学会2019年年会暨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共进行大会学术报告9场,分会场报告30余场。其中,骆小所教授的报告聚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专业建设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并就此阐明自己的观点和主张;吴应辉教授在报告中对汉语国际教育学科知识体系与理论体系的构建提出了新的思考;宁继鸣教授在题为“反思与重构:再谈汉语国际教育之学科建设”中深入思考学科建设走向的几种选择;周小兵教授以跨文化交际为核心,结合典型案例,指出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思路。上述报告反映了目前国内本领域研究的前沿、热点和水平,引起广发关注和热议;同时,会议学术报告也整体上反映了我省语言研究的新成果和新的发展特点。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使我们对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以及我省语言科学发展现状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今后的发展有了更多更深入的思考和启迪。更加重要的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云南加快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将云南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指示的重要时期,在中国东南亚国际大通道重要枢纽蒙自召开的本次会议,体现了云南语言学界自觉适应并服务持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因而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我会理事骆小所教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