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简介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简介


(1987年8月14日,北京)

概况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成立于1987年8月14日,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国际社会组织和非营利性民间学术团体,主管单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秘书处设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2011年10月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立合作关系。

学会会员遍布全球79个国家和地区,主要由世界各地从事汉语教学、研究和推广的人士及相关机构组成。

学会宗旨是: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促进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和推广;加强世界各地汉语教学与研究工作者之间、机构之间的联系;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敬请阅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章程》。



■ 理事会

学会理事会为议事决策机构,历任会长为朱德熙、吕必松、陆俭明、许嘉璐等。

现任会长为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教授,于2019年12月当选 。

第十一届理事会由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中文教育学术团体、各国高等院校及中文专业院系、著名汉学家、具有较高声望的学术带头人、世汉学会创会会员、永久会员和普通会员等65位理事(单位)组成。

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由21位理事(单位)组成。

详见历届理事会.


■ 品牌项目及主要活动

从1985年至今,先后在北京、德国汉诺威、上海、沈阳、西安等地成功举办了13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

每年不定期组织和支持世界各地举办专题研讨会;为会员提供信息咨询和交流;组织编写、认定和推介教材;提供师资培训;赠送杂志和教材;组织会员优先参加孔子学院总部的相关项目。

连年举行暑期高级讲习班,为会员和广大师生提供专业培训服务。

历届研讨会信息摘要.

■ 会员刊物、通讯、论文选、网站、微信服务号

会员刊物《国际汉语教学研究》、《语言发展战略》、《国际汉语教育》、《汉语世界》、《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研究》(美国)、《海外华文教育》、《世界汉语教学》《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等期刊学报,目前已发行至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受到业界的欢迎和重视,成为汉语教学和研究的重要园地。

电子刊物《世界汉语教学学会通讯》,汇集各国、各地区汉语教学最新动态和发展情况,成为业内人士交流活动信息和教学经验的新平台。历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后出版《论文选》。均可在中国知网(CNKI)查询或登录会员账户后下载。

学会设有网站(www.shihan.org.cn),为会员提供汉语教学的各类学术信息及教学资源。

学会微信(wechat)服务号:shihanxuehui


■ 入会指南会员服务

欢迎加入世界汉语教学学会!

凡拥护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章程,从事汉语教学和推广工作的个人和团体,均可以申请加入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依据2019年12月10日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纪要,重申审批新会员的基本要求:

原则上要求中国籍会员在业务上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若破格吸纳具有中级职称且有学术成果的会员,应有理事推荐;吸纳高校和中文教育企业等团体会员,应有理事推荐;对非中国籍会员无硬性要求。

关于入会程序,请阅读入会指南



新、老会员每年注册一次会员资格,可参加本会组织的各种活动;请阅读会员服务



秘书处联系方式

电 话:+86-10-58595952,86-10-58595825

传 真:+86-10-58595939

网 址:www.shihan.org.cn

E-mail:shihanxuehui@hanban.org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外大街129号401 邮编:10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