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届研讨会 » 第十一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

第十一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

  • 浏览量:

2012815日至17日,由中国国家汉办与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主办的第十一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在西安隆重召开。研讨会主题为“创新与发展:国际汉语教师培养培训”。来自埃及、澳大利亚、秘鲁、法国、韩国、加拿大、肯尼亚、马来西亚、美国、葡萄牙、日本、泰国、新加坡、英国、越南、中国等47个国家和地区从事汉语教学研究的500多位论文作者、一线教师、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许嘉璐,国务院参事、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陕西省副省长朱静芝、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户思社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许嘉璐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孔子学院是顺应世界形势发展与各国人民要求而生的,其核心就是推动世界文化多样性与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办好孔子学院,师资是关键。相信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在孔子学院总部的指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努力下,一定不会辜负世界各国人民的希望,不会落后于全球孔子学院发展的整体部署与前进步伐。

许琳主任在开幕式上致辞,简要回顾了国家汉办近两年来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汉语教材研发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她指出,在许嘉璐先生的倡议下,本届研讨会以“创新与发展:国际汉语教师培养培训”为主题组织研讨非常及时、十分迫切。汉语教师问题是影响和制约孔子学院和国际汉语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也是国家汉办着力解决的核心问题。

许琳主任高度赞扬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在许嘉璐会长的领导下,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为学会发展,特别是为加强国际汉语师资培养培训做了大量工作,有力地支持了国家汉办工作。她寄希望于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继续发扬民主办会、群策群力的光荣传统,凝聚各国汉语教师的智慧,支持孔子学院的发展,促进汉语国际教育质量和水平的提高,推动中国与世界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开创学会发展的新局面。

研讨会创新形式,强调以研讨国际汉语教师培养培训为主题,形成了大会论坛、专题研讨两大重点板块。

法国教育部汉语总督学、法国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白乐桑主持的以“各国需要什么样的汉语教师”为主题的大会论坛拉开了研讨会的序幕。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理工大学教授、温哥华BCIT孔子学院院长谷丰,法国阿尔多瓦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金丝燕,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孔子学院院长刘美如,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孔子学院院长孟柱亿,越南胡志明市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阮福禄,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教授希夏姆,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朱瑞平,共同探讨了所在国家开展汉语教学过程中汉语教师的需求情况;分享了各国开展汉语教师培养或培训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了目前汉语师资培训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建议。大会论坛的研讨形式深受与会代表的欢迎。台上专家们的热烈讨论,吸引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台上台下互动,充满了交流、探讨的热烈气氛。

专题研讨会围绕国际汉语教师培养与学科建设,国际汉语教师标准与教师评估,国际汉语教师培养课程与教材建设,国际汉语教师知识、能力与素养,国际汉语教师培养模式、案例分析与职业发展,幼儿与中小学汉语师资培养,国际汉语教师培养相关问题研究等7个专题,分为38个时段进行了研讨,代表们准备充分、发言认真、讨论热烈。

专题研讨会采取召集人和主持人负责制。大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泉,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副校长刘骏,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吴英成,山东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院长宁继鸣,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刘乐宁,加拿大埃德蒙顿公立教育局教师、孔子学院文化部主任谢绵绵,英国剑桥大学教授袁博平担任7个专题的召集人,并向大会作专题研讨情况的总结汇报。同时,还邀请70多位国内外的汉语教学专家和老师主持分专题、分时段、分会场的讨论。此举获得专家和与会代表的欢迎,收到非常好的效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讨论气氛热烈,大家普遍认为,研讨会专题内容相对集中,讨论广泛而深入,大大推进了相关问题的研究,并开拓了国际汉语师资问题的研究视角。本届研讨会形式多样新颖,作者论文质量较高,议题的学术性与应用性都很强,提出了一些国际汉语教师培养培训的新观点与新思路,促进了海内外汉语教学的交流合作。

在大会闭幕式上,许嘉璐先生做了关于汉语师资培养的专题报告。他指出,要重视培养教师的责任感和对自己所教授内容的热爱。使教师和志愿者都具备很深的中华文化素养及对语言的深刻领悟和全面把握能力很难,但是时间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他有对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热爱,又有对目的国和自己语言文化的热爱,假以时日,志愿者队伍、外派教师队伍和本土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将很快得到提高,从而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中国语言和文化。

本届研讨会共收到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会者提交的论文摘要550多篇,经过学会的46位理事严格的网络评审和会议综合评审,415篇论文摘要获得参会资格,18篇论文获得“第三届创新论文优秀奖”,26篇论文获得“第三届创新论文奖”,104篇论文收入《第十一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论文选》。

研讨会同期还举办了国内外16家出版机构参加的“国际汉语教学资源展览”及“国际汉语教学新产品推介会”等主题活动,为与会代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交流空间和更多的汉语教学资源。

研讨会期间,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召开了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理事会。许嘉璐先生连任会长。第九届理事会成员分布在30个国家和地区。

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从1985年起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已经成为是国际汉语教学届和世界语言文化交流领域的知名品牌会议。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