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届研讨会 » 第六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

第六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

  • 浏览量:

199988日至12日,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和德语区汉语教学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六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在德国汉诺威市隆重举行。本届大会是继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在中国成功举办五届之后,第一次在中国以外的地方举行,大会的主题是“21世纪的汉语教学”。来自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提交论文约280篇。

开幕式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秘书长张德鑫教授主持。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吕必松教授致开幕词。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永魁先生宣读了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教授写给大会的贺信。专程前往德国向第六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表示祝贺的中国教育部张保庆副部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德国下萨克森州科学与文化部国务秘书赖因哈特博士代表正在休假的州长戈洛哥夫斯基先生欢迎各位代表,并发表讲话。德语区汉语教学协会副会长高立希先生宣读了德国外交部长文化司司长汉斯•博多•贝尔特拉姆博士的贺词。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孙荣民先生、德国“中国中心”副主任姜大源先生、德语区汉语教学协会会长柯彼德教授等也向大会致词,表示衷心的祝贺。特别是德国学汉语的中学生施奈德用汉语纯真而诚挚地讲述了自己学汉语的目的、快乐和收获,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和向往,受到与会者的一致赞赏。

88日和812日,讨论会在汉诺威会议中心贝多芬大厅共分四个时间段举行大会学术报告,分别由中国的林焘教授、英国的佟秉正教授、新加坡的卢绍昌教授、日本的舆水优教授、中国的仲哲明教授、中国的侯精一教授、中国香港的田小琳教授主持。共有16位学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这些报告是:中国胡明扬教授的《对外汉语教学语法中的词类问题》、俄罗斯谭傲霜教授的《语言学理论与21世纪的汉语教学》、法国白乐桑副教授的《影视语言、主题感应与语法教学——<中文之路>基础汉语音像教材设计心得》、中国陆俭明教授的《关于加强对外汉语教学基础理论研究之我见》、德国韦荷雅女士的《关于在对外汉语教学当中培养与中国人进行跨文化交际之技能的一些想法》、中国鲁健骥教授的《外国人学汉语的篇章偏误分析——兼谈拓宽中介语研究的领域》、中国邢福义教授的《“最”义级层的多个体涵量》、美国陈曼丽教授的《全美中文教师学会教学方案研讨会成果》、韩国孟柱亿副教授的《试论语音教学中的误导问题》、日本曾我德兴教授的《“注音识字,提前读写”的教学法在日本的尝试》、日本陈文芷教授的《电脑教学中教师的主导作用》(与郑锦全合作)、中国刘珣教授的《迈向21世纪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中国徐子亮副教授的《外国学生汉语学习策略的认知心理分析》、中国香港郑定欧教授的《词典句法学与对外汉语词典学》、中国台湾何景贤教授的《<两岸现代汉语常用词典>编纂缘起与内容》、中国郑艳群副教授的《介绍两个最新研制成功的光盘项目》。这些报告内容论及对外语教学基础理论、汉语语法和词汇理论、语言学习理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方法以及教材、教学方案等,并展示了现代科技应用于汉语教学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受到广大与会者的欢迎和好评。

89日至12日上午,研讨会在10个单元时间里按不同课题分为5个小组进行分组研讨。总体上看,提交这次大会的论文,体现了“21世纪的汉语教学”的鲜明主题,表现了广大汉语研究和汉语教学工作者对新世纪汉语教学的思考和希望。不少代表从汉语教学现代化的角度,提出了面向21世纪汉语教学的理论课题,如“现代教育技术与对外汉语教学”、“汉语多媒体词典的发展”、“电脑语音分析在汉语教学中的运用”、“网上汉语教学”等,讨论了信息社会中汉语教学的新观念,新思路和新方法。这是以往的讨论会所不多见的,也是21世纪汉语教学发展的希望所在。

第六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期间,还举办了一系列重要活动。

88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先生举行招待会,宴请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高级官员以及与会的著名学者共90余人,共庆第六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胜利召开。810日晚,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汉诺威市政府、汉诺威大学、汉诺威中国中心和德语区汉语教学协会在汉诺威大学联合举办欢迎招待会。与会的全体代表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在此期间也召开了一系列工作会议。87日,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召开。88日,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811日晚,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召开第五次会员大会,听取并通过了吕必松会长作的“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张德鑫秘书长作的“秘书处财务报告”,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78名。接着,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常务理事会选举方案,选举产生了17名常务理事以及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接着又召开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讨论了本届理事会今后的工作要点。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历届大会以来最大规模的中国图书展销活动。德国Julius Groos 出版社、德国Multilingua出版社、德国华通书局、中国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国华语教学出版社、中国新世界出版社、中国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上海公司等参加了书展。

中国中央电视台驻欧记者组专程从欧盟总部布鲁赛尔赴大会采访,并在88日下午专访了张保庆副部长。中国新华社驻欧记者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欧记者、德国“卫星一套”电视台、德国《汉诺威日报》、德国电台汉诺威编辑处、汉诺威的《新闻报》、《城市通讯》、《下萨克森州经济报》以及华文报纸《欧洲时报》等新闻媒体也对会议进行了采访报道。

812日下午4时,第六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在汉诺威会议中心贝多芬大厅举行隆重的闭幕式。与会学者德国的孟坤雅、葡萄牙的孙琳、俄罗斯的布列金娜、美国的陈曼丽、韩国的卢智暎等在大会上发言,畅谈与会感受,衷心祝贺大会的成功,并表示要为世界汉语教学事业在21世纪的发展作出努力。参加闭幕式并讲话的还有中国国家汉办常务副主任赵永魁先生、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参赞周家伦先生等。最后,德语区汉语教学协会副会长高立希先生致闭幕词。至此,第六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胜利闭幕,大家相约2002年下一届大会再次聚首。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秘书处

19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