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届研讨会 » 第五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

第五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

  • 浏览量:

第五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于199688日至在北京怀柔龙山宾馆举行。

本届讨论会有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学者出席,安排宣讲学术论文312篇,超过历届讨论会规模。

本届讨论会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学会、北京语言文化大学主办。大会组织委员会成员有:主任杨庆华(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校长)、副主任吕必松(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学会名誉会长)、赵永魁(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海绩(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正司级巡视员、港澳台办公室主任、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晋峰(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副校长)、程棠(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傅延风(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崔永华(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副校长)、秘书长张德鑫(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术交流部主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秘书长、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学会秘书长)。

88日上午930分,第五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隆重开幕。

本届讨论会开幕之际,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为大会题词:“研讨汉语教学理论,交流汉语教学经验,促进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

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教授,中国国家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泽彭先生,中国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许嘉璐先生,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金晖局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常务理事和顾问等。应邀出席开幕式的贵宾还有部分国家机关、学术团体、高等院校、新闻单位与北京市怀柔县政府的领导和专家。

开幕式由张德鑫秘书长主持。杨庆华主任代表本届讨论会主办单位与大会组织委员会致开幕词。吕必松会长代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和学会的全休会员向本届讨论会致词。

韦钰教授代表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和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向本届讨论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她肯定了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在过去三年中取得的成绩,强调:“中国政府将根据需要和可能,为世界汉语教学事业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本届讨论会的学术活动分别以全体会和分组会的形式进行。

88日上午开幕式结束后,随即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由陆俭明(中国)、卢绍昌(新加坡)、胡明扬(中国)、舆水优(日本),仲哲明(中国)、李博(德国)先后共同主持;在会上宣讲论文的有林焘(中国)、赵金铭(中国)、范开泰(中国)、欧阳汝颖(香港)、长谷川良一(日本)、刘珣(中国)、屈承熹(美国)、高辟天(俄罗斯)、陈文芷(日本)、佟乐泉(中国)、彭增安(中国)等11位专家学者。

812日下午在大会闭幕式之前,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会,由崔永华(中国)、李炳汉(韩国)先后共同主持;邢福义(中国)、柯彼德(德国)、许嘉璐(中国)分别作了题为《汉语语法事实的发掘》、《汉字文化与汉语教学》、《汉语规范化与汉语教学》的学术讲演。

89日、11日与12日上午举行分组会。

向大会提交的论文按其内容编组,共分七组,依次在第一分会场到第七分会场进行分组会的论文宣读与讨论。七个组的中心议题分别为:第一组、第二组,汉语语言与汉语教学研究;第三组,汉语教材编写,包括视听教材与多媒体教材的编制与应用;第四组,跨文化交际与对外汉语教学;第五组,汉外语言对比、偏误分析与汉语水平测试研究;第六组,课堂语言教学与各国汉语教学概况;第七组,教学大纲的制定与语言教学法。

在各分组会主持人独具匠心的精心组织下,各分组会举行得热烈、紧凑。代表们宣读了自己为大会精心写作的学术论文,并在认真、融洽的气氛中或就所宣读的论文各抒己见,或对共同关心的问题畅所欲言。

本届讨论会的学术发言涉及汉语教学的各个领域,许多发言是作者长期潜心研究的成果,具有相当的理论深度,反映了当前汉语教学研究范围不断拓宽,不断深化的特点。

812日下午4时,第五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后胜利闭幕。

闭幕式由当选连任的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秘书长张德鑫主持。

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组长朱开轩先生首先发表讲话。他祝贺本届讨论会的成功举行与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的顺利产生。他高度评价了在全世界进行汉语教学的意义,并期望从事汉语教学与研究的学者和老师们共同努力,加强学科建设,提高理论水平。

吕必松、许嘉璐、卢绍昌、白乐桑先后在闭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们畅谈参加会议的感受,展望世界汉语教学的美好前景,共贺本届讨论会圆满成功。

最后,赵永魁常务副主任致闭幕词。

晚上,为庆祝第五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圆满闭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教育委员会在北京怀柔龙山宾馆举行盛大招待会。招待会上,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韦钰教授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教师共同举杯,期待三年之后的再次相聚,祝福世界汉语教学事业美好的明天。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秘书处

19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