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届研讨会 » 第二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

第二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

  • 浏览量:

第二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及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成立大会1987810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

为第二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的召开、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的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赵紫阳、副总理李鹏分别发来了贺电、贺信。赵紫阳在贺电中指出:“在历史上,汉语为传播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促进各国之间的交往和友谊,做出过重要贡献。今天,随着我国开放政策的贯彻执行,汉语在中外交往中的媒介作用日益重要。”李鹏在贺信中说,世界汉语教学组织“必将广泛的团结全世界范围内的广大汉语教学与研究工作着,集中大家的智慧,共同开创世界汉语教学的新局面,为人类的进步和友谊,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自己的贡献。”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也为大会题词:“发展世界汉语教学,发扬中华民族文化”。

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何东昌,专职委员黄辛白,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马庆雄,北京市副市长陈昊苏,国家语委副主任王均以及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陈原、张志公等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第二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的有来自埃及、澳大利亚、澳门、波兰、法国、联邦德国、马来西亚、美国、民主德国、墨西哥、日本、苏联、泰国、香港、新加坡、匈牙利、意大利、英国、中国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近300人。大会组委会秘书处共收到论文260篇,在大会和分组会上交流的有203篇。论文涉及汉语研究、教材与教法研究以及汉外对比研究等方面的内容,反映了当前世界汉语教学与研究工作的新发展和新水平。

1985年第一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上,与会代表纷纷建议成立一个世界汉语教学组织。本届讨论会前夕,来自法国、联邦德国、美国、香港、新加坡、英国、中国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11位学者作为世界汉语教学组织的发起人于198789日召开了会议。812日由16个国家和地区的20名与会代表组成了世界汉语教学组织筹备委员会。他们对发起人提议的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章程草案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必要的修改,并协商推举出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36位代表作为第一届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人选。

814日上午第二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闭幕后,举行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成立大会。全体与会代表以热烈的掌声通过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章程和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在当天下午召开的理事会上,选举产生了由9人组成的学会常务理事会,他们是:柯彼德(联邦德国)、黎天睦(美国)、卢绍昌(新加坡)、吕必松(中国)、缪锦安(香港)、司格林(苏联)、舆水优(日本)、张亚军(中国)、朱德熙(中国)。理事会选举朱德熙为学会会长,吕必松为副会长,张亚军为秘书长。同时,议定第三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于1990年在中国举行。

814日晚,国家教育委员会举行招待会招待与会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严济慈,全国政协副主席雷洁琼,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朱开轩,专职委员黄辛白出席了招待会。周谷城、何东昌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酒词。

在第二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期间,大会组委会秘书处委托北京语言学院出版社举办了有数家出版社参加的图书展销。众多的学者还展览了近年来新版教材、专著等。一些科研部门还进行了计算机辅助教学最新研究成果的演示。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秘书处

19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