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届研讨会 » 第三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

第三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

  • 浏览量:

第三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于1990816日至20日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这次会议是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学会和北京语言学院共同主办的。

来自澳大利亚、澳门、保加利亚、德国、马来西亚、毛里求斯、美国、南朝鲜、日本、瑞士、苏联、泰国、突尼斯、香港、意大利、新加坡、英国、以及中国大陆和台湾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汉语教师和学者共299人出席了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李铁映向大会发来贺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严济慈出席了816日上午的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膝藤,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成员刘德有(文化部副部长)、马庆雄(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仲哲明(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杨庆华(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北京语言学院院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朱德熙,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吕必松,著名语言学家张志公、李荣、周祖谟、王均,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常务理事等。正在中国访问的泰国教育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并向大会赠送了礼品。香港中国语文学会向大会发来了贺函。

本届讨论会的中心议题是:(1)汉语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2)汉语研究(包括语音、语法、词汇、文字、话语分析、社会语言学等);(3)汉语教材编写;(4)汉语师资培养;(5)汉外语言对比研究;(6)汉语教学与汉文化;(7)计算机辅助汉语教学研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论文302篇。为了便于讨论和交流,除816日进行大会发言外,还于17日、19日两天和20日上午分成6个组发言。各个会场都洋溢着热烈活泼的气氛。一篇论文宣读完毕,他人或充实内容,提供佐证;或提出质疑,进行商榷;或陈述异议,坦诚辩驳。人人争先恐后,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与会者的学识与智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经验与创见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会场内外,大厅各处,呈现出一派百家争鸣、孜孜切磋的可喜局面,反映了代表们一丝不苟、求实求真的学风,展现了学者们尊重学问、珍惜友谊的坦荡胸怀。在大会和分组会上共宣读论文225篇。论文涉及汉语教学与研究的各个方面,内容十分丰富;论文所反映的学术水平,比前两届会议有明显的提高。大会论文组将编辑出版《第三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论文选》,并对会议学术成果进行专门总结和评述。

会议期间,大会书展组邀请了北京语言学院出版社、华语教学出版社、现代出版社、语文出版社、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江苏人民出版社等6家出版单位和汉字现代化研究会举办了图书展销。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学者也把自己近年来出版的教材、专著等提交大会参展。中国有关部门和单位还把新摄制的教学录像片和新开发研制的计算机辅助汉语教学软件送到大会演示。展示内容颇受与会者欢迎。

本届讨论会正值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成立三周年之际召开,更增加了会议的喜庆气氛。会议期间,除了学术交流之外,还根据《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章程》的规定,完成了学会理事会的换届改选工作。在大会开幕的前一天——815日举行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议,总结了学会成立三年来的工作,讨论了本届讨论会的筹备工作及各项议程。818日上午又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了有关选举问题的各项决定。接着举行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由26个国家和地区的51名理事组成的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当天下午,新产生的理事会举行首次会议,在充分讨论和民主协商的基础上,选出了11名常务理事和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还商讨了召开第四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的时间和地点问题。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成立三年来,会员人数几乎增加了一倍;本届会议期间,又有一批汉语教师和学者申请入会。这充分说明世界汉语教学学会赢得了世界各国汉语教学工作者的广泛支持,预示了世界汉语教学事业的发展前景。

820日,第三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后胜利闭幕。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国务委员兼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李铁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严济慈、费孝通,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领导人在中南海会见了出席讨论会的各国学者和全体工作人员。李鹏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对第三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在北京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与参加会见的全体代表合影留念。晚上,国家教育委员会举行盛大招待会,招待参加会议的全体人员。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组长何东昌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酒词,庆祝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成立三周年,祝贺第三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圆满成功。

第三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会务工作委员会

1990年10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