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届研讨会 » 第十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

第十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

  • 浏览量:

创新国际汉语教材教学法 提升汉语文化传播能力

——第十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2010818日至20日,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与国家汉办在中国沈阳联合举办第十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会议主题是“世界汉语教学的新教材与新教法”。来自美国、加拿大等38个国家和地区近400名会员及论文作者出席本次会议,其中外国代表和中国港台地区代表共计154人。辽宁省委省政府领导,省教育厅、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及省属高校负责同志应邀出席开幕式。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许嘉璐先生在开幕辞中指出,第十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是世界汉语教学精英们的“群英会”,也是一次成果展示会。他强调,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对汉语教学本身的研究将给正在变革之中的中国教育以润物细无声的影响。中国《国家教育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之一是中国的教育必须大力改革,要想实现真正的改革必须更大地开放,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要以开放促改革。世界汉语教学就是一个窗口,从这个窗口大踏步走出去,世界各地的朋友又大踏步走进来,因而它应该是中国教育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更远时间,进行改革的缩影和模式。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鼓舞士气,让国际汉语教育真正从人到教材到观念走向世界,拥抱世界。

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女士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她指出,从2008年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至今,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各国会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下,孔子学院和国际汉语教育,取得了新的长足进展:一是孔子学院稳步发展,孔子课堂遍地开花。截至目前,在94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300多所孔子学院和300多所孔子课堂。5年多来,孔子学院累计开设各类汉语课程2万多班次,注册学生50多万人,极大地带动了世界范围内“汉语热”的持续升温。目前,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4000万人。二是汉语教师队伍迅速扩大,教师综合素质明显提高。2005年以来,中国共计培训派出汉语教师和志愿者1.7万人,各国孔子学院和课堂本土教师达到3000人。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方式,为80多个国家短期培训汉语教师达10万人次。特别是,从2009年起,设立了“孔子学院奖学金”,招收来自34个语种的1000多名外国学生,来华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开辟了培养本土汉语教师的重要渠道。三是多语种教材开发力度加大,教材覆盖率持续上升。45个语种的汉语教材翻译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在解决汉语教材“有没有”问题上迈出了一大步。多媒体课件制作能力显著提高,各国自编本土教材蔚然成风。几年来,我们向国外赠送和销售汉语教材图书累计达1200多万册,供136个国家4万多所大学和主流中小学500多万人使用,汉语教材图书的全球覆盖率比2004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达到12.5%。四是品牌项目效益凸显,文化传播能力加强。截至目前,各国孔子学院累计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上万场,参加者达500多万人。成功举办了9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3届世界中学生及在华留学生汉语竞赛,共有60多个国家近20万人参加。2005年以来,先后邀请5万多名各国教育官员、大中小学校长及师生来华,亲身体验中国语言文化。俄罗斯“汉语年”、西班牙“汉语年”的成功举办,为国际汉语教育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开幕式上,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同志高度评价了孔子学院和国际汉语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对本次大会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大会承办单位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任慧英董事长表示,北方传媒集团将秉承企业的文化精神和社会责任,与国家汉办携手同心、精诚合作,共同开拓“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美好前景,同时愿意为学会会员开展广泛的研究活动提供一定的资源和条件。

研讨会创新形式,强调以研讨新教材和新教学法问题为主题,以突出展示各国一线优秀教师教学经验为重点,形成主题演讲、专题讨论以及大会论坛等三大重点板块和“国际汉语教学示范课演示”课堂。来自北美、欧洲、非洲、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的6位知名汉语教学专家分别为大会做主题演讲,介绍国际汉语教学的发展趋势和前沿理念;与会代表们围绕汉语教学法创新、汉语教材编写思考与创新、汉语教材分析与使用、汉语技能教学、汉语要素教学、汉语课堂教学研究、汉语教学资源与信息技术、汉语语言测试和汉语教材使用培训与市场推广等9个专题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既有汉语教科书与国别教材、汉语学习方法及语料库研究等老话题,也有“图式理论”教学法、多媒体汉字动画、“中国博客”课等新话题;来自国内外汉语教学界的专家和出版机构的高层管理人士,以“国际汉语教学法的新理念”和“汉语教材编写与推广” 为专题,开设论坛,针对汉语教材、教学法等方面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展开“头脑风暴”,与全体与会代表互动交流;国际汉语教学示范课演示”评选、集成了来自海内外一线教师的优秀课程,分享了不同国家、不同层面的教学经验。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讨论气氛非常热烈,大家普遍认为,本次会议形式多样新颖,作者论文质量较高,议题的学术性与应用性都很强,提出了一些汉语教学和汉语教材编研的新观点与新思路,促进了海内外汉语教学的交流合作。

会议还组织安排了“国际汉语教学资源展览”、“国际汉语教学新产品推介”等两项主题推介活动,旨在为给与会代表提供更为广阔的交流空间,分享更多教学经验和教学资源。60余名来自汉语教材出版机构及教学产品研发机构的代表出席了本届研讨会。

开幕式后,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与国家汉办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双方将在国际汉语教学资源领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汉语言文化的国际传播。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央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确定的国内第一家上市试点出版企业。辽宁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张江认为,这是辽宁省积极参与中华文化“走出去”、加快汉语走向世界的重要举措,必将为辽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