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届研讨会 » 第十二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

第十二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

  • 浏览量:

2015129-10日,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研修基地承办,主题为“国际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课堂教学案例示范与研究”。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孔院院长、一线教师、国际语言教学和出版等有关机构的近400位代表参会。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童世骏书记代表华东师范大学感谢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长期以来的信赖和支持,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届研讨会定能取得丰硕的理论成果,促进国际汉语教学实践的新发展。

许琳主任在致辞中感谢华东师范大学对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她在致辞中指出,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是汉语国际推广领域的一支中坚力量,在理论与实践结合方面取得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学术成果。许琳主任对学会提出五点希望:第一,希望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的会员今后大力发展所在国的汉语教学事业,建立学科理论体系,协助各国政府制定汉语教学大纲;第二,希望大家能够群策群力,着力帮助所在国解决汉语教学中的一些紧迫性问题;第三,希望能够趁势而上,充当本国汉语师资培训培养的总教头;第四,希望能够做好跨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第五,希望学会会员能够积极支持、积极参与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

本届研讨会为期两天,与会代表围绕主题,在1场大会论坛、4个专题论坛和10项分专题研讨中,就国际汉语师范专业培养方案、国际汉语中小学教学、国际汉语教材编写、汉语语言要素案例、教师培养培训教学案例、新媒体技术应用以及中华文化教学案例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各个会场气氛热烈,成果丰硕。此外,研讨会还进行了“汉教硕士教学大赛获奖者教学展示”,6位来自越南、泰国、日本、韩国和博茨瓦纳的汉教硕士进行了精彩的教学示范,展现了外国本土教师的风采。

129日晚,在华东师范大学基地隆重召开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紧接着召开了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及第十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扩大会议。在理事会上,通过投票选举产生了第十届常务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及秘书长,完成了第十届理事会的换届选举工作。许嘉璐先生连任学会会长。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许嘉璐出席了闭幕式并做了精彩的报告。许嘉璐会长在报告中指出,汉语走向世界,要想得到永续发展,必须关注跨文化交际,关注人才的培养,必须以语言教学为基本职能。就汉语国际教育人才问题,许嘉璐会长提出一个“234”。 “2”就是两方面的师资,一方面是中国培养的老师与志愿者,一方面是世界各国的本土教师。这两方面的师资当中,其实包含着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双方院长,一个层次是派出进行教学的老师与志愿者。这个任务对于中国方面尤其是严峻的挑战。“3”是指孔院教师和院长需要培养三方面的能力,管理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公关能力。为了应对这些,我们需要加强四方面的研究,教材、教法、理论与视野方面研究。最后许嘉璐会长谈到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的职责,学会应该成为孔子学院的参谋、智库和助手,成为广大会员的家,学会的会员应该成为广大汉语教师队伍的领头羊。最后许嘉璐会长鼓励全体会员应该大幅度拓展知识范围,完善知识结构,突破专而不通的屏障,立足于本国,继续努力。

1210日下午四点,本次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