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届研讨会 » 第四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

第四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

  • 浏览量:

第四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于1993811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是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学会和北京语言学院共同主办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组长朱开轩,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韦钰,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星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三局局长、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成员金辉,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傅永和以及著名语言学家李荣、林焘、张清常、张志公、周有光等出席了开幕式。

会上宣读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香港中国语文教育学会、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的贺信、贺电。泰国留中同学会访华团也光临了大会,并向大会赠送了礼品。

出席第四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的有来自埃及、澳大利亚、比利时、德国、俄罗斯、法国、菲律宾、韩国、加拿大、罗马尼亚、马来西亚、美国、蒙古、葡萄牙、瑞典、瑞士、日本、泰国、西班牙、香港、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英国、越南、中国等25个国家、地区的330多名学者。其中,海外及港、澳、台的学者170多人。与会学者中除从事汉语教学和研究的专家外,还有一部分是专门或主要从事中国文化教学与研究的专家。大会和分组会上宣读的240多篇论文的主要内容有:汉语教学与研究、汉外语言对比研究、汉语教材及工具书编写、汉语教学与中国文化、计算机辅助汉语教学、汉语测试及其他。在分组会上,学者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反映了学者们一丝不苟、求实求真的严谨学风,表现了尊重学问、珍惜友谊的坦荡胸怀,会场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活泼的气氛,充分展示出近几年来世界汉语教学在理论和实践上所取得的新成果。跟历届会议相比,这届讨论会所涉及的学术领域研究也更广,更深入,学术水平有所提高。大会组织委员会将编辑出版《第四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论文选》。

本届讨论会正值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成立六周年。自上届讨论会以来的三年间,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发展新会员215名,增加会员国9个,现学会已拥有36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632名,其中中国大陆以外的会员已超过半数。跟三年前相比会员国增加了33.3% ,会员增加了51.5%。

会议期间,根据《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章程》的规定,进行了理事会的换届选举。出席本届讨论会的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在会员大会上以无记名的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由27个国家和地区的60名理事组成的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会理事比上届增加了9名)。新产生的理事会举行了首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以及12名常务理事,并一致通过决议,第五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将于1996年在中国举行。理事会还推举吕叔湘为学会名誉会长,黄金富、林熹、杨庆华、张志公为学会顾问。

815日下午,第四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胜利闭幕。当晚,国家教育委员会举行盛大招待会,招待出席本届讨论会的全体成员。国家教委副主任、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韦钰致祝酒辞,祝贺第四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胜利闭幕。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秘书处

19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