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随感杂谈 » 文章内容

朱 怡丨在但尼丁教中文

  • 时间:2013-04-16 08:00
  • 作者:朱 怡
  • 浏览量:

在但尼丁教中文



有一千个想法不如跨出的第一步,从刚进大学,我就坚定地选择了对外汉语,这个将我引以为豪的母语和对外交流紧密结合的学科,到如今已经第七年了,岁月真是神偷啊,偷走了许多人的热忱,而我还坚定地走在自我构筑的理想道路中。许多事情发展到第七年就会不以人的意志出现一些问题,所以产生了七年之痒这个词,而在我与对外汉语结下缘分的第七个年头,终于有机会能一展身手,走出国门实地操练了。

现在,我来到新西兰这个美丽的国度已经一个多月,来但尼丁也快一个月了。经过初时的兴奋,现在已经很坦然淡定了。从容地欣赏美景,充满激情地工作。刚到的前两周主要是熟悉学校和环境,当然现在也还在熟悉当中。但尼丁是苏格兰外最像苏格兰的城市,建筑是典型的苏格兰风格,教堂随处可见,标志性的还有有着文艺复兴色彩的哥德式老火车站,新西兰的第一所大学,第一家博物馆,第一间医院。而且城市在山上,不论你在哪里,都能看到大海,蓝天,绿树,青山,还有古老优雅的建筑。澄净的环境是但尼丁,是新西兰最大的资本。

Homestay的一家人非常友善,男女主人都在学校工作,有四个孩子,两个工作,两个念书。刚来的第一天这家的女主人和女儿就带着我去市中心采购,很热情。因为这里人人都开车,所以公交很不发达,他们告诉我如果出行有什么不方便的都可以给他们打电话,待人很真诚。由于家里大部分都是基督徒,所以每个周末他们都会去做礼拜,这对我来说也是个接触不同文化的机会,在教堂也认识了很多人,礼拜结束之后也会讨论,有一次他们好奇中国人信什么,他们认为人活着都应该有信仰,虽然中国是个无神论的国家,但是我告诉他们我们崇尚孔孟之道,和他们探讨孔子的仁爱与基督教的博爱。很多人知道孔子,看来孔圣人的影响确实很大。

我在但尼丁有三所学校,分别是位于南部的Tahuna初中,西部的Balmacewen初中和北部的DNI。前两所在但尼丁算是规模比较大的初中了,有近20个班级,和在奥克兰参观的几所学校一样,每个班配有一个教师,负责学生所有的课程,包括英语、数学、体育等,其他科目如音乐、美术、厨艺、技术等分别到专门的教室去上课,在我的主校Tahuna有一间专门的中文教室,我可以自己按照需要布置教室,在闲暇时间也教教孩子们舞蹈。Tahuna有个语言组,教授德语和法语的David和教授日语的Yvonne人都很好,去年学了一年中文的Karen马上要去上海学习了,真为她感到高兴。

三所学校的老师待人都很热情,我也经常和主校的校长沟通,有什么想法他都很支持。选择中文的校长都很有远见,虽然现在学生学习中文的势头还不及西班牙法语等,但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中文绝对会异军突起。在体验的这两周,给我感受最深的是这里的教学方式。教师引导学生学习,指导他们阅读,每天都有至少一个小时的阅读时间,虽然数学知识对中国的学生来说绝对是小菜一碟,但是解题的思考的方式是非常灵活的。小组讨论是最多的课堂活动,团队合作显然已经深入人心。而且学校很重视运动,每天都有fitness,长跑2000米也是家常便饭,所以孩子的身体素质都很好,大冷天穿着短袖也没事。我想这也应该给我们国内的教育一点启示。

了解老师、学校、学生对于开展中文教学是非常有帮助的,新西兰的学制是一年四个学期,第一学期我有20个班,其中3个班是小学,学生基本都是欧洲移民,每个班级班风都不一样,有的积极,有的太闹腾,有的太沉默,有的是出生在新西兰的华人,有的已经学过一年中文,但是忘得差不多,有点刚接触中文,对中国不了解,各种学生都有,所以要针对不同的学生使用不同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十一二岁的孩子可塑性是很强的,而且他们对中文不排斥,所以要利用这一点多开展文化活动来培养他们的兴趣,引发对中国的向往和热爱,这对学习中文是绝对有帮助的。

最近的两个星期,教学渐渐进入正轨,每天备课上课,有规律却并不乏味,我热爱教育,喜爱孩子,我总想着能教他们更多的东西,让他们爱上这个古老博大的国度,爱上学习中文,学习灿烂的中华文明。十个月不长,但对于长这么大第一次离家万里,离家记录没有超过一个月的我来说,着实不短了,每次和家里通话都是最温暖的时刻。总想着,如果能在这里做出一些成果就不枉此行了,我更相信在新西兰的这段时间将会是一生中不可多得的记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