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国别调研 » 文章内容

泰国曼谷地区中学汉语教学情况一瞥

  • 时间:2012-04-26 10:00
  • 作者: 张鑫


泰国曼谷地区中学汉语教学情况一瞥
——以泰国曼谷Debsirin Romklao中学为例



一、Debsirin Romklao中学概况

20068月,泰国第一个正式挂牌和运作的孔子学院——孔敬大学孔子学院建立以来,在诗琳通公主的亲切关怀下,在中泰两国政府及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泰国汉语教学发展迅速。目前,泰国共有12所孔子学院和11所孔子课堂,在泰国任教的中国汉语教师和志愿者达1048人。泰国学习汉语的学生人数从5年前的4万已迅速发展到64万,涉及的范围更是从幼儿园的学生到社会各行各业的成人。
Debsirin Romklao中学坐落于泰国曼谷Latkrabang区,是Debsirin系列九所中学的其中一所。全校师生3600余人,教室100多个。校园优美,教学优良,全校共设科学、泰语、英语等十余个学科,并且还有IEP(外国人教英语)、MEP( 外国人教数学、电脑、科学、英语) 等项目。该校的汉语项目,也受到了众多师生的欢迎。

二、与众不同的汉语教学

Debsirin Romklao中学的汉语项目相比于曼谷地区其他中学来说,时间比较早,发展比较成熟。自2005年汉语项目启动以来,今年已¾­是第7个年头了。从最初仅有的一名中国国家汉办派出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到今年逐渐形成泰国汉语教师、中国国家公派汉语教师及汉语教师志愿者共同组成教师队伍。学校从初中到高中的6个年级都开设了汉语班,初中为非专业班,高中有专业班,也有非专业班。据统计,学校近1000名学生可以选择汉语作为外语学习。这充分体现了汉语项目在该学校发展迅猛的态势,以及学校大力推广汉语的决心。
1. 设施:专门设置了一间汉语教室,教室配备了电脑、投影仪等设施。但是由于学生众多,学校采取轮班的方式,每个学期只有一位老师可以使用此教室,其他汉语课程分别在法语教室或者普通教室进行。
2. 教学安排:汉语课分为专业班和非专业班两个层次。初一到初三三个年级的14班和15班为非专业班,每周1个课时,每课时55分钟。高一到高三三个年级的8班为专业班,每周分别为5个、6个、7个课时,每课时55分钟。另外在高中还设立了3个非专业班,同样是每周1个课时,每课时55分钟。专业班的班级均分为2个小组,由两位老师分别实施小班教学,非专业班由一名汉语老师授课。
3. 汉语师资和相关职责:该校从事汉语教学的师资有三类人:一是懂汉语教学的泰国本土教师,主要负责整个的汉语项目,包括教学和教师的管理等;二是汉语教师志愿者,主要责任是协­助泰方教师管理汉语项目;三是中国国家公派汉语教师,主要负责实施教学活动以及协助该学校完成汉语项目的相关内容。
4. 教学管理:学校分管教育的副校长直接管理汉语项目,学校外语组的组长具体实施管理活动。管理手段多样,比较人性化。
5. 使用教材:教材的种类较多,有《跟我学汉语》《快乐汉语》《体验汉语》等多种泰语版本的教材,现在专业班所使用的是《汉语教程》,非专业班并没有统一使用的教材。在非专业班的教学中,根据教学的需要和HSK等要求,自行编写教学内容。除了汉语教材以外,适用学生们阅读的汉语图书和文化读物比较缺乏。
6. 考试方式:学生每学期的总分为100分,期中期末考试各占20%,即期中期末的总分40分;平时成绩所占比重较大,为60%,即60分,包括听写和背诵、作业、考勤情况。专业班每个年级由一位老师编写考卷,非专业班由授课教师自行组织考试,考试形式自己制定。
7. 学生水平:总体上看,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比较高。泰国学生在听说方面比较擅长,读写方面略差一些,其中一些语音语调、文化知识等问题有待加强。

三、教学手段及对策

Debsirin Romklao中学,汉语项目启动比较早,面对汉语教学中的一些问题和困难,我采用了如下教学方法,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
1. 做好充分的准备:在教学方面,阅读关于泰国汉语教学的资料,对于泰国学生的情况和泰国汉语教学以及可能会存在的问题都做好准备。在教材方面,根据学生的水平和程度,可以事先准备针对泰国人学习汉语的相关教材,如《开开汉语》和《体验汉语》(泰语版),提前进入状态。同时,可以自制一些教学材料和用具。上课以前,要做好备课工作,如果需要制作PPT课件,可以找一些中国风格的图片作为背景,或者插入一些简单的中文歌,作为休息时欣赏的材料。课堂上可能会涉及的相关词语,应事先做好泰语的翻­译,以便更好地和学生沟通交流。
2. 充实具体的教学环节:为了活跃课堂气氛,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增加一些有趣的活动项目。比如,学生们不喜欢死背课文,可以把段落性的文章做成对话的形式或有趣的游戏,让几个同学表演,并全程进行视频拍摄。泰国学生的小团体意识比较强,在游戏的过程中注意适当地让不同团体中的成员进行合作,融洽课堂氛围。
3.丰富教学形式:课后作业不能仅仅拘泥于教材中的作业,还可以给学生布置一些形式灵活、生动有趣的作业,比如唱中文歌、表演对话、制作汉语板画等学生更热衷的动手方面的作业。在正常的授课结束以后,我们还开设了一个汉语兴趣小组,每周1 个课时,授课内容五花八门,包括太极È­、剪纸、书法、饮茶、欣赏中国音乐、电影等等内容,学生们普遍反映都比较好。
4.组织和推广“中国年”:“中国年”是Debsirin Romklao中学最大型的汉语活动,时间通常在农历新年前夕。“中国年”不仅会有泰国学生表演舞龙舞狮,还有挂灯笼、贴春联等传统的节目,还有泰国学生最喜欢的一项活动——包饺子。虽然形状不好看,但是学生们乐在其中。

四、思考和建议

作为泰国一所普通中学,汉语项目能够发展到今天,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在中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也有理由期待,汉语推广未来在泰国、在世界都能够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作者简介:张鑫,江­西赣南师范学院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学生。现为泰国Debsirin Romklao中学汉语教师。Email:jareon_zhangxin@yahoo.com

——自《世界汉语教学学会通讯》2012年第1期(总第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