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环球孔院
  • 2019-10-16 孔子学院总部与朝鲜平壤外国语大学共建汉语中心

    环球孔院
      9月27日上午,朝鲜平壤外国语大学汉语中心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朝鲜首都平壤进行。朝鲜教育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顺德、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马箭飞、平壤外国语大学校长洪敬燮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中国驻朝鲜使馆大使李进军到场祝贺并见证协议签署。来自平壤外国语大学的10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签署仪式。 平壤外国语大学汉语中心是朝鲜第一家由孔子学院总部合作共建的汉语教学机构,在朝鲜汉语教学和两国语言教学交流合作历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平壤外国语大学创办于1949年,是朝鲜综合性外语教育的最高学府,现有在校生3600余人,其中中文系学生达400多人。平壤外国语大学的中方合作院校为辽东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转自孔子学院总部网站)
    ...
  • 2018-08-14 本土化程度高是非洲孔子学院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环球孔院
      2005年年底,肯尼亚大学开设了非洲大陆上第一家孔子学院。自那时起,孔子学院在非洲取得了蓬勃发展。5月14日至15日,2018年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召开。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马箭飞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截至目前为止,非洲的41个国家设立了54所孔子学院和30个孔子课堂,累计培养各类学员达140多万人。虽然并不是孔子学院数量最多的大洲,但非洲却被视为全球孔子学院办学成效最好的地区。马箭飞表示,非洲的孔子学院办学呈现出三个显著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办学体量大、影响力大。“在2017年,非洲注册学员达到15万人,举办的各类文化、学术活动近2500场,吸引了超过84万人次参加,也就是说有80多万人共同参加孔子学院的各类活动,在当地形成非常大的影响。这54所孔子学院平均注册学员数达到3000人以上,其中有3所学院的注册学员数超过了1万人。” 马箭飞说道。 第二个特点是融入程度高。在非洲孔子学院的积极支持下,有14个非洲国家将汉语列入本国国民教育体系的语言课程;54所孔子学院中的36所开设了汉语学分课程,21所孔子学院所在的大学开设了中文专业,汉语教育融入了当地的高等教育体系.此外,非洲孔子学院还深入政府与社会服务各部门,向当地政府提供汉语课程。 第三个也是最显著的特点是非洲孔子学院的课程结合了语言文化与职业技能两方面的培训,提供紧密适应当地社会发展需求的课程。马箭飞说:“这些培训涉及金融、会计、计算机、农业、机电等各领域,例如,埃塞俄比亚职业技术教育孔子学院开设了机电一体化、车身材料与技术、重型汽车技术等培训,利比里亚大学开设了竹藤编制的技能培训。” 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非洲孔子学院的学员数量年增幅达到近36%,2017年在册学员人数接近15万人;汉语课程班次平均年增幅达到40.3%,专用办学场地面积平均年增幅将近34%。 针对记者提出的非洲孔子学院迅速发展的原因问题,马箭飞说:“非洲孔子学院从一开始发展就非常注重本土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教师的本土化,我们积极支持非洲各孔院培养本土人才。比如2017年,非洲孔院为当地培养师资大概1500多人次,聘用本土师资近百人,为孔子学院本土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第二,紧密结合当地实际需求。为了满足中资企业对本土人才日益增长的需求,非洲孔院为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使本土人才的培养能适应企业的直接需要。” 马箭飞表示,随着汉语教学更深入地融入非洲各国国民教育体系,汉语学习者的年龄也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非洲孔子学院将更注重结合各国教育体系的情况,提出更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同时,孔子学院将继续加强教师本土化建设,培养更多本土教师,让汉语教育能够可持续发展;还要实现中方人员骨干人才的专职化。此外,数字化孔院的建设也将是孔子学院工作重点之一。 (国际在线报道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朱宛玲)
    ...
  • 2018-08-06 曼松德孔子学院第一届2+1项目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毕业

    环球孔院
      当地时间7月8日,泰国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孔子学院第一届2+1项目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毕业生毕业典礼在曼松德大学举行。曼松德大学校长琳达(Linda Gainma)、副校长威龙(Wirot Watananimitgul)、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处处长薛思军为毕业典礼致辞。 随同出席典礼的还有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金颖,孔院外方院长苏迪蓬(Sutipporn Chotratanasak)、中方院长吴艳茹,天津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留学生办公室主任刘桐。本次毕业典礼共为25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颁发学位证书及泰国教师资格证书。 毕业典礼合影 “2+1”汉硕项目以曼松德孔子学院为纽带,由中国国家汉办提供全额奖学金支持,由天津师范大学和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联合培养。该项目在天津师范大学设置的课程有高级汉语、第二语言习得导论、中国文化与跨文化交际等,在曼松德大学设置的课程有教育心理学、教育哲学、教学测试与评估等。“2+1”汉硕项目自2014年创设以来,已顺利招生四届,目前第五届招生正在进行。 该项目采用2+1办学模式,泰国学生在中国学习两年,由天津师范大学负责其相关专业课程和实践活动,向中国国家汉办申报奖学金。在泰国学习一年,由曼松德大学负责提供取得教师资格证的相关课程,并在孔院完成实习、论文撰写和答辩。毕业生同时获得天津师范大学硕士学位和泰国教师资格证。该项目的创立,不仅为泰国学生提供了丰富的专业课程、广泛的实践活动,还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就业能力,拓宽了就业渠道。 曼松德孔子学院坚持“中外合作、内生发展、服务当地、互利共赢”的理念,积极探索孔子学院办学并与泰国国民教育体系相结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2+1”项目就是两校合作结出的硕果。曼松德大学与天津师范大学高度重视该项目的培养工作,坚持突出本土教师培养特色,创新实践教学,丰富文化训练。两校坚信,“2+1”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将成为特色教育的成功探索,为两国人文交流做出应有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