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成果交流 » 文章内容

会员新作 | 乐琦:2020年20位国际友人疫情期的中国见闻

  • 时间:2021-02-07 15:00
  • 作者:乐琦
  • 浏览量: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2020年,20位国际友人疫情期的中国见闻》

主编:乐琦

       

       本书面向海内外读者讲述了20位国际友人与中国人一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全书以20位国际友人为叙述主体,从不同层面,讲述了20位普通中国人的抗疫故事,国际化视角,平民化表达,展现了疫情下普通外国人与中国人的生活和奋斗,展现了中国政府在疫情中的决断和担当,展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乐观、团结、友爱、勇气与智慧。

 


作者介绍


乐琦女,1980年生,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理事,“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评审、“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主评审。现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首届青年拔尖人才、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副主任。研究方向:国际中文教育与广播影视国际传播、世界华文文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若干项,发表论文四十余篇。曾获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高教组)、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三等奖、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最佳指导教师、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语桥影视配音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 


好书推荐


  本书讲述的主体来自加拿大、乌克兰、意大利、德国、俄罗斯、日本、巴西、韩国、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泰国、埃及、布隆迪、尼日利亚、赤道几内亚等二十个国家的二十位青年人。故事的主人公涉及各个年龄段、各个行业领域。20个故事以小见大,真实、立体、生动地展现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斗、朴实善良、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凸显了中国年轻人的朝气蓬勃和奋发有为,共同绘就人民的坚韧精神、社会的互助温情和国家的责任担当。

本书内容可以浓缩为四个主题词:“无畏”“坚守”“温情”“希望,每一个关键词下,都蕴含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无畏。大伟(埃及)出身于医学世家,他无畏疫情,一直留在中国,他说:“中埃之间的友好情谊不只体现在幸福时刻,也体现在艰难时分。我要留在中国,与中国人民共同度过这一段特殊的生命历程。”大伟(埃及)讲述了用生命守护新冠患者的护士萌姐姐的经历,萌姐姐所在的河南省潢川县毗邻武汉,是新冠疫情重灾区。在疫情期,当地人民医院迅速成立宁和医院,专门收治新冠患者。萌姐姐告诉大伟,“宁和”,顾名思义,就是安宁祥和,它承载着当地医护人员对患者的爱与守护!波波(赤道几内亚)是南方医科大学的一名医学留学生,他讲述了自己所在南医大附属珠江医院的ICU副主任王华大夫无私无畏,率珠江医院医疗队在汉口医院持续奋战40多天的“战疫”故事……

坚守。耶果(乌克兰)在中国学习、生活多年,他讲述了“小身板,大能量”的深圳街道办工作者邱苇坚守在基层一线,对社区居民网格化管理的抗疫故事,耶果感叹道:“中国的基层工作者,真棒!正是有无数像她一样的‘女铁人’为了我们的安全拼尽全力,我虽然远离家乡,身处中国,但也觉得十分安心。”。王思思(加拿大)讲述了武汉中学教师夫妇刘丽和聂伟的抗疫故事,两位年近五旬的小学语文教师夫妇,从零开始学习网络教学知识,为整个武汉市的“空中课堂”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用自己的方式履行着教书育人的职责,坚守在本职工作岗位……

温情。李伟舒(印度)从广州到北京在中国学习七年,毕业后回到广州生活。新冠疫情期,他和居家抗疫的海滨叔叔一家经常视频通话聊天儿。通过视频,他还尝试跟海滨叔叔学习写毛笔字。李伟舒(印度)说,无数个像海滨叔叔那样的中国家庭心中有爱,生活有光,充满了温情。金雨豪(泰国)是一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疫情期回到泰国攀县,一边写毕业论文,一边在攀县中心实习,做中文本土教师。他讲述了自己的硕士生导师郭丹阳老师在疫情初期,与兄长一起辗转购买、捐赠两万美金口罩的温情故事。在导师的感召下,金雨豪(泰国)带领攀县中学的学生们拍摄视频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希望。京盛(日本)出生在东京,求学在北京,在中国,他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爱情,成为一名中国女婿。疫情期,他和妻子放弃回日本生子,选择留在北京,在2020年春天生下了可爱的鼠宝宝,这个孩子,是“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温暖,是疫情期中日友好的美好见证!易卜(孟加拉)在华中师范大学油画专业就读,疫情期,他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疫情期多彩的武汉,他的笔下,有守护者一颗红心的医生群像、有坚守岗位的武汉清洁工、他还大胆画出一幅红色的新冠病毒油画……在他心中,武汉已经是自己的第二故乡,是一座融合历史与现代的城市,他要用手中的画笔,把自己对武汉的爱与希望,传达给更多的人……

在书中,还有很多真实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有“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拼尽全力,舍身忘我地与疫情搏斗,只为肩上一份责任;有中国基层的一线工作者,疫情期他们冲在防疫一线,守卫人民健康;有平凡的快递小哥,为了百姓的正常生活,奔波在风雨里;有人民教师,为了让学生们“停课不停学”,学习云端授课技术,开启云端授课新模式;有社区工作者,进行网格式防疫工作;有中医馆里的德国女中医,疫情期坚持推广中医抗疫,还有隔离在家幽默的中国人……正是有了这些人的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新冠肺炎疫情才能如此快地在中国得以有效控制,他们,是无数中国人的缩影,是中国与世界友好、互助的见证。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2020年,20位国际友人疫情期的中国见闻

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乐琦 著

ISBN:978-7-5619-5702-8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

页码:161页

开本:16开

定价:89.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