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成果交流 » 文章内容

俞文虹丨《星期六 公主时间》

  • 时间:2021-02-07 15:00
  • 作者: 俞文虹
  • 浏览量:


       《星期六 公主时间》是一本独特的书,作为泰国公主诗琳通的第九任中文教师,作者俞文虹于2013年至2017年在泰国任教四年零八个月,其间,每周六上午九点至十二点,俞老师为公主上课,与公主零距离交谈。中文课教学内容不拘泥于教材,除语言本身外,涉及中国文化、历史、哲学、文学、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上课的过程也是聊天谈心的过程,学习兴之所至,公主有时信手拈来谈及其生活中的轶事,其幽默风趣的谈吐、智慧与阅历,总能让俞老师有如沐春风的感觉。于是,从小有写日记的习惯的俞老师,把每周六上课时感动的瞬间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了下来。离任回国后,俞老师将这些宝贵的日记汇集成书,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中泰友好的这段佳话。


作者介绍

       俞文虹,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单位会员,北京外交人员语言文化中心在任教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巴黎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语言教育学博士。曾作为教育部公派教师赴法讲学。2013-2017年,为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外交官,并担任泰王国诗琳通公主汉语教师。


“世界知识出版社”编辑推荐

首先,这本书的主角是泰王国诗琳通公主,作者凭借自己作为公主的中文老师这一独特视角,通过对公主性格、爱好、处世、待人等方面的具体细致的描写,为我们塑造了一个日常生活中幽默可爱、多情仗义,政治舞台上渊博睿智、冷静从容的形象。作者还在本书中特别介绍了公主对中国文化的深刻了解和由衷热爱,揭示了她对中泰友好做出巨大贡献的思想渊源。由此,使我们不仅对公主知其“名”,而且也能知其“实”。其次,本书除了描述作者在泰国的亲身经历和体会的同时,对泰国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也有生动和细致的介绍,这对我们深入了解泰国是很有益处的,特别是对希望到泰国旅游的读者更有帮助。最后,本书稿文字流畅,叙事生动,极富文采,又有许多与内容相关的图片,可谓图文并茂,可读性强,能够吸引读者阅读。

本书的出版,将为读者呈现一位热爱中华文化的至情至性的泰国公主,还有中泰之间那些带有善意与爱的美好故事。



书本片段欣赏

黄 袍 佛 国

……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拥有三万多座寺庙的泰国,每座庙宇都是一段凝固的历史,很多古老的寺庙已经被列为珍贵的文化遗产。公主颇有感触地提到文化遗产保护问题。泰国有一个古老的寺庙壁画老旧了,和尚们不喜欢,决定把壁画换成新的,这让人很痛心,公主希望这些古老的壁画,都作为文物保护起来。

公主每年都会去距曼谷两个小时车程的小城安帕瓦,那里有公主的基金会。有一次跟随公主的队伍,来到安帕瓦的一座古老寺庙,住持陪公主细看寺庙的壁画,公主当年也参与了壁画的绘制。大家兴致勃勃地找到了公主执笔的那个部分,描金的壁画神采奕奕,被保护得非常完好,色彩斑斓地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古老的故事。了解壁画也是一种学习泰国历史的途径,可惜如果没有地道的讲解,只能看个热闹,走不进那绚烂的历史中去。

安帕瓦起先是一个不知名的小镇,近年来已经发展成为泰国重要的旅游景点。这里有热闹的泰国传统水上市场。船家划着小船叫卖,有新鲜诱人的水果,有刚烤好的大虾、扇贝和鱿鱼。客人可以在岸上买,也可以坐船游玩时,两船交汇的时候挑选美食,不用费事就可以吃到正宗泰式小吃,非常有情调。游客可以坐船参观错落在河边,各具风采的寺庙,也可以在合适的季节,观赏河边树上聚集的萤火虫。曾经和几个同事相约专程去看萤火虫,没想到最令人难忘的却不是萤火虫,而是清晨薄雾蒙蒙中的河边布施。

安帕瓦的晨起布施

安帕瓦的清晨安静清爽,天蒙蒙亮的时候早点摊儿已经摆出来了,我们起个大早,就是想去感受清晨的布施,这是在佛国才能看到的场面。

我们站在河边桥头,天还没有亮,当地居民已经排成一排,手里拿着布施的物品。有食物,有洗漱用具,也有袈裟。街边商店里,有搭配好的给僧人布施的几件套出售,非常方便。我们也入乡随俗,照样买了几份,和当地人一样静静等待。

不一会儿,远处的黄袍队伍在第一缕阳光的照耀下缓缓走来,僧人都是赤脚,捧着化缘用的钵,在布施的队伍前站定。布施的民众虔诚地合掌行礼,然后把物品放入和尚的钵里,和尚念念有词,给布施的民众回报一些祝福的经文,然后等候下一位布施者走过来。我也学着他们的样子把食物放入一位年老法师的钵内,他微笑了一下,和蔼地念起来。虽然我听不懂他说些什么,但还是受到气氛的感染,心里充满了给予的欢喜。

布施船僧

除了岸上的队伍,临近水边也有风景。河上有小船顺流而下,船上坐着僧人和化缘的收获。看到有站在岸边等待的人,师父便停下小船,安放好船桨,接过布施者的物品,放进小船里。岸边的民众跪在河边,倾听船僧的祝福。太阳渐渐出来了,水面上一个又一个船僧缓缓划行,袈裟在阳光下显出耀眼的金黄色,在水波荡漾中,勾勒出一幅水乡的图画。

布施是佛教国家里的日常,不知道有多少镜头,都记录过这样动人的场景。而这些外国人镜头里的风景,却是很多泰国人每天必做的功课,给予是很多信佛的泰国人一生的习惯。

王室也是如此,在重要的佛教节日或者生日,诗琳通公主也会早早动身去布施,还要去河边放生鱼和乌龟。泰国人的放生习惯也与佛教有关,让生命重获自由,同时也放走烦恼和忧愁。这就是为什么湄南河里,鱼多的几近沸腾,泰国人却从来不去捕捞来吃的缘故。

有一次陪同公主去武汉,在汉江边的公园里游览,公主望着干净的河水,很自然地问:这里会放鱼和乌龟吗?一时间,当地陪同人员都愣在那里,对公主的问题没反应过来。熟悉泰国习俗的人会知道,因为泰国的佛教习惯,公主才会看到河水,就自然联想到放生的事。简单的问话,让我清晰地看到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差异。刚到泰国的时候,我一样也是对湄南河水里挤挤挨挨的鱼群,发出感慨。

南传佛教僧侣们一天吃两顿,过午不食。所有食物都是化缘而来,施主给什么就吃什么,有荤有素,酸甜苦辣都掺和着吃,用来锻炼心性。僧人们的理念是:吃饭不是为了享受,而是为了生存。

周末和同事结伴去参观寺庙,泰国的北揽寺曾经出过全泰国的僧王,香火很盛。寺院里最引人注目的是硕大的柚木长廊,层层叠叠,围绕在讲经的佛殿四周。地板也是柚木的,因为年代久远,木头包浆可见,闪着深邃柔和的光亮。光着脚走上去,厚重光滑。那一天礼佛的人,从殿里一直跪到殿外的大理石地面。虽然挤挤挨挨,可是内外鸦雀,燃香、念经、拜佛,都在静谧的气氛中进行,毫无拥挤,人与人之间互相礼让,亲如一家。

中午时分,寺里的斋饭已经摆上了。和尚有和尚的席位,居士有居士的,我们这些来“打酱油”的也有地方席地而坐。排队领米饭,大锅菜,义工分发食物,盘子刀叉都是干干净净的,盛饭的义工和蔼地招呼大家,生怕有人吃不到,帮助大伙儿按需分配,饭后还有红毛丹做甜点。人们赤着脚,端着菜盘或坐或立,吃完饭继续听高僧讲话,或者在回廊下乘凉休息。正午的阳光懒懒的,不知道谁家的狗儿也来凑热闹,随便找个喜欢的人就过去腻着。

晚课

泰国男子的一生中一定要有一次出家的经历,这对他的成长、心智的成熟,至为重要。而做僧人的时间却没有硬性要求,随自己的心愿,可长可短。如果一家人里有个孩子准备到寺里出家,为自己和家人修功德,那将是全家的光荣,父母会大办筵席,宴请宾客,放鞭炮欢送他。

……



《星期六 公主时间》

世界知识出版社

俞文虹 著

ISBN:9787501257003

出版日期:2018年3月

页码:272页

开本:16开

定价:3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