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习班 » 汉教讲说 » 资源内容

汉教讲说 | 鞠慧:少儿中文教学资源的设计与使用——以“七色龙”为例

  • 作者:学会秘书处
  • 所在机构:
  • 浏览量:

   


“汉教讲说”再次和大家见面啦!本期我们推出来自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单位理事——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鞠慧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快来学习吧。

1、讲座题目

少儿中文教学资源的设计与使用——以“七色龙”为例


2、主讲嘉宾


图片

鞠慧,毕业于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教学专业硕士。现就职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汉语出版中心,有14年国际中文教材编写、策划和编辑经验。曾参与策划、编写、编辑出版《体验汉语》《Cool Panda》《七色龙》《我爱汉语》《国际汉语教师课堂技巧教学手册》《国际汉语教学案例与分析》等多套汉语教材及师训类丛书。参与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在海内外举办的近40余场培训中累计培训学员近6000人,主讲《国际汉语课堂活动设计》《国际汉语课堂管理及案例分析》《国际汉语教学资源的选择与使用》等课程,并多次赴美国、英国、泰国等地参与海外本土汉语教师的培训工作。

3讲座大纲


少儿中文教学资源的设计与使用

教学资源与教学

七色龙的编创特色

教学资源与教学的关系

核心教学资源的设计与应用——以“七色龙”为例

角色设计与兴趣引导

难度设计与主题式教学

内容设计与故事教学法、差异化教学

结构设计与教学流程

价值传达与概念式教学

教学配套资源的设计与应用

游戏APP的应用:促成潜移默化的学习过程

卡片的应用:开展变化无穷的游戏活动

练习纸的应用:打造动静结合的汉语课堂

课件的应用:引发充满创意的互动形式

教学评估的开展

自我评价与教师评价

形成性评估与总结性评估


4精彩视频


点击链接观看:https://v.qq.com/x/page/o3141alqi6z.html


5、关于“七色龙”

“七色龙”是由外研社面向海内外K—6阶段的少年儿童精心策划、倾力打造的模块化汉语学习方案,提供包含课程与教学大纲、汉语分级读物、游戏APP、配套教具、教师资源、评估测试方案、网络服务平台等在内的新形态汉语教学资源和一站式汉语学习解决方案。目前,外研社联合香港创奇思公司面向全国所有国际学校及其他开展K-6汉语教学的单位免费开通七色龙汉语学习APP账户权限,同时外研社在线免费提供七色龙部分PDF版读物正文,以及配套词卡、图卡、练习纸、评估方案、录音、教学PPT等线上资源。点击蓝字即可查看资源详情和申请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