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成果交流 » 文章内容

原新梅 | 最新学术作品

  • 时间:2020-08-10 15:00
  • 作者:学会秘书处
  • 浏览量:


原新梅,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永久会员,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二级特聘),博士生导师,语言学学科和教学团队带头人,历任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副院长等职。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千人层次,省语言学会副会长,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对外汉语教学概论”主持人,中国语保工程辽宁首席专家,全国优秀教育硕士毕业论文指导教师。1999年获全国对外汉语教学奖,四次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主要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汉语词汇史、语言资源等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国家语委语保项目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出版《汉语字母词语研究》等著作和教材10余部,在海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多次获省市政府奖。

师范类专业认证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

(发表于《国际汉语教育(中英文)》2020年第2期)

【摘要】在各类专业评估中,培养方案都是评估时重点审核的教学文件,培养方案修订则是各类专业评估首先要完成的工作之一。师范类专业认证不同于以往的评估工作,怎样结合师范类专业认证修订培养方案,成为不少师范院校面临的问题。本文结合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的实例,分析师范类专业认证进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修订工作中遇到的最突出的问题是,在缺少认证标准的情况下,如何去对标修订培养方案。本文呼吁尽快编制出台针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认证标准,明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认证的组织架构和工作程序,保证认证的顺利开展,真正实现认证的功效。

【关键词】师范类专业认证;汉语国际教育;培养方案修订

         点击下载并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