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会员风采 » 文章内容

理事风采|学术研究与感悟

  • 时间:2020-06-04 09:00
  • 作者:世界汉语教学学会
  • 浏览量:

为分享学术成果,传播汉教知识,发挥学术服务功能,学会秘书汇总了三位理事文章,这其中既有对语言教学与师资培养系统的探讨,也有知名汉学家的个人经历和切身感受,更有对历史的回顾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在此分享,以飨读者。

赵金铭 | 汉语国际教育的两个研究系统——语言教学与师资培养

赵金铭,我会第七八九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本文发表在《国际汉语教育(中英文)》2020年第1期。

提要:汉语国际教育学科的本质是对母语非汉语的外国人进行汉语教学。目前,汉语国际教育包括两个系统:一个是语言教学系统,包括在目的语和非目的语环境中的汉语教学,教学对象都是外国人;另一个是师资培养系统,包括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培养师资的专业设置,教学对象主要是母语为汉语的中国人(也有少数国外汉语教师)。语言教学系统,隶属于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门类,是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科本体;师资培养系统,属于教育学门类,是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科支撑。汉语国际教育的两个系统,虽互相关联,却各有特点,成为不同的研究领域。语言教学为师资培养提供教学资源,师资培养为语言教学输送优秀教师,提升语言教学质量。它们同属于汉语国际教育的两个系统,共同构筑汉语国际教育跨学科研究。

关键词:汉语国际教育;语言教学;师资培养

点击阅读原文

张红 | 语言教育改变世界——意大利汉语教育家马西尼专访

马西尼(Federico Masini),第八、九、十届理事会副会长,第十一届理事会副会长单位负责人。本文发表在《国际汉语教育(中英文)》2020年第1期。

费德里科马西尼(Federico  Masini)教授现任教于意大利罗马大学东方学系,担任罗马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十余年,曾获“中意友谊贡献奖”和“中华图书贡献奖”。作为汉学家,他撰写了《意大利与中国》一书;作为汉语教育家,他主编了《意大利人学汉语》系列教材,领导研制组为意大利教育部制定了《高中汉语教学大纲》并主编了大纲配套教材。在他的积极推动下,汉语教师被纳入了意大利国家公务员系统。北京外国语大学张红副教授受《国际汉语教育(中英文)》期刊委托,采访了马西尼教授。

点击阅读原文

李泉|中国对外汉语教学七十年

李泉,我会第八、九、十届理事会理事,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本文发表在《语言战略研究》2019年第6期。

提要 着眼于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的总基调和中国不断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汉语国际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总结近70年对外汉语教学的实践经验和学科建设成就,探索新时代促进汉语国际化的中国方案,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70年来,经过几代对外汉语教师的不懈努力,对外汉语教学和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世纪5070年代在探索汉语自身教学规律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奠定了学科发展的基石;8090年代对外汉语教学实践获得了广泛而深入的发展,学科建设在各个领域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21世纪特别是2005年世界汉语大会以来,对外汉语教学的工作重点转向海外,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国内的对外汉语教学有被边缘化的倾向。应加强对学科的领导和规划,促进新时代国内对外汉语教学的新发展,为汉语国际化提供更多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关键词:对外汉语教学;汉语国际化;学科建设

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