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案例交流 » 文章内容

冰雪爱城的文化盛事

  • 时间:2018-07-10 04:00
  • 作者:谢绵绵



 近期,加拿大爱德蒙顿市举办了为期九天的以“中国”为主题的大型国际冰雕艺术节Ice on Whyte

 爱城大学区的怀特街上,到处可见风雪中飘扬的五星红旗。走进位于怀特街的冰雕展区,又犹如步入了中华文化的冰雪仙境:五彩缤纷的中华门,红绿变换的钟楼城塔,笑容可掬的大肚弥勒,惟妙精巧的十二生肖,欢快活泼的彝族舞蹈,玉态十足的冰雪双兔,生动入神的唐僧和他的徒弟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贯穿南北的万里长城……,令人目不暇接。而那条十几米长的巨型龙冰滑梯更是孩子们的最爱。通过冰、雪、灯的完美组合,营造出中华五千年艺术精粹的意境,以及耐人寻味的诗化风格。此届冰雕艺术节上还举办了国际冰雕、雪雕大赛,来自世界各地的冰雪雕塑家大显身手,为游客献上如梦如幻的艺术作品。

 在展区的北边,临时搭起了供游人稍息的帐篷。棚内张灯结彩,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在零下二十几度的严寒中欣赏冰雕的间隙,人们在这里不仅可以喝上一杯热巧克力,还可以欣赏到更多不同的中华文化元素。爱城孔院的老师们为游客们准备了传统面塑艺术,中国书法挥毫,优雅中国茶艺,民间传统剪纸。帐篷内孔院的摊位常常被围得水泄不通,参与和互动是这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学着剪一副兔年的窗花,亲自“茶艺”一杯中国的龙井,跟着师傅学一两招功夫的真谛,手持长绸扭一下东北大秧歌,自己动手,自己体验出的“中华”元素,使这些不同肤色的爱城人享尽其乐,倍觉暖意融融,犹如逛到了北京的厂甸,令他们流连忘返。

 而台上的表演,更是五彩缤纷,精彩纷呈。爱城多家孔子课堂的学生们打扮得漂漂亮亮,他们有的高歌,有的起舞,有的朗诵,有的拨弦,尤其是奥特维尔(Ottewell)初中孔子课堂的学生们为游客们展示的中国民族服装秀,和中文诗歌朗诵和歌曲表演,更赢得游客们热烈的掌声。表现出学习中文的加拿大孩子们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中华文化对他们的凝聚力及吸引力。爱城各界华人社团也前来助兴,他们为游人呈现了中国歌曲,民族舞蹈,京剧清唱,舞狮,擂鼓等等。参加演出的有不到十岁的孩子,也有七旬的老人,演出人员达几百之多。精彩的表演,吸引了无数的游客,令爱城人更加了解了中国。笑声,掌声,喝彩声,欢呼声,与外面美轮美奂的冰雕融合在一起,构成了冰雪爱城的一大文化盛事!

 (作者为爱德蒙顿孔子学院文化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