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随感杂谈 » 文章内容

对外汉字教学建言(二十二)——教识字要记比说兼用,以记为主

  • 时间:2014-02-18 15:00
  • 作者:张田若

课堂教学中教师常常要把生字与别的字作字形(字音、字义)比较,这有利于强化对生字的记忆,弄清差别,预防错别字。也有利于巩固学过的字。

教师还常常要求学员说一说字形,说字形的结构、特点、注意点。这样也有利于字形记忆,预防错误。这种分析字形的方法尤其适用于汉字教学,因为汉字中有很多字是有字理可讲的,如象形字、会意字、形声字。

但是比和说不可过多,不可说得过多,占时过多。一般说一次、比一次就可以了,无非是引起大家联想,使大家注意。你说,我说,你比,我比,花时太多,没有必要。因此提出:“记比说兼用,以记为主”,即以记忆字为主。这种毛病在课堂中容易出现,应注意避免。生字是要靠反复再现,反复重现得以记住的。不要认为记字容易,不经必要的反复,记忆是不牢固的。所以学习语言文字非下苦功夫不可,包括记忆生字要下苦功夫。教师自己记住一个汉字也是下了苦功夫的,也要让学生下苦功夫。不要认为这样会太枯燥,非要变化多端。华而不实的教风是不适用于语言文字教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