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教学互动 » 文章内容

海外汉字教学需要改革(4)——谈谈字域概念

  • 时间:2014-04-15 16:00
  • 作者:黄金城

外国学生学写汉字时出现的偏误层出不穷,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没有“方块字”的概念。“吃”写成“口乞”(右半边的形体和位置高低也有问题),“茶”写成上中下三大部分,看起来像是直排的三个字,而且大小还不相同。这些情形想必汉语老师一定不会陌生。

不树立“汉字是方块字”的观念,写字自然就没有规矩。但是怎么才能接触汉字不久的学生们能掌握这个规矩呢?在《汉字ABC》中,介绍了一个新的概念“字域”。

任何文字的字形外围都要受到一个并不显现的范围的限制,叫做“字域”。没有这个字域,字就会七零八落、支离破碎。以英文字母为例,它的字域可以想象成一个圆形,圆心是字域的焦点。字帖上下两边的横线是字域的上下边界,圆的直径就是字域的左右边界。下左图是英文大写字母的字域图:




英文小写字母的字域是个小的圆形,嵌在字帖第二行。部分字母在圆形外面有延长线或点,但第一和第四横线限制了延长的空间(见上右图)。不注意字域,就会写得乱七八糟,甚至错误百出。

汉字的字域是个正方形,所以汉字被叫做“方块字”,字域的焦点在方框的中心。“方块”不仅是字的整体外观,也表现在字的各个部分的配置要做到均衡对称,工整平和。学生练习汉字描红,就是在一个个方形的“米字格”或“田字格”中写入汉字。


拿汉字和英文字母作比较,认识两种文字的不同书写习惯,学生就觉得“字域”概念很容易了解,也容易掌握。字写端正了,字的偏误也就大大减少了。

《汉字ABC》设计了几种不同的习题,让学生体会字域、并且巩固字域这个概念。

1.运用字域方框,从广告中找出里面有几个汉字。(1)

2. 利用字域方框,找出一个美术字的标准字形,并图上彩色。(2)


3. 跟标准字形比较,说明汉字写错的原因。

标准字形 错字 标准字形 错字

①林木 木林 ②月坡 肚皮

③汉 氵又 ④兴趣 走取

4. 甲骨文的字域并不稳定,后来汉字的字域逐步定型为方框形。要求学生仔细观察甲骨文“虎”“犬”“象”“马”“兔”“豕”的字形,然后指出字的方向变化,以此体会方框字域的形成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