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成果交流 » 文章内容

王 伟丨国际书法教学中的趣味教学法

  • 时间:2013-03-26 08:00
  • 作者:王 伟
  • 浏览量:

刚刚落幕的第七届孔子学院大会开设了“汉语日”和文化创新活动专场,文化体验与文化教学再次成为会议讨论的热点,与会的很多孔子学院院长、教师也都提到书法教学的重要性,各个孔子学院选择书法作为文化活动的内容,吸引国际学生学习汉语并体验中国文化。笔者根据自己和其他教师的教学经验,总结出了针对国际书法教学的趣味教学法。

一、追根溯源法

中国的书法有着悠久的历史。从古至今,在丰富的书法海洋中诞生了多种多样的书体形式,如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草书、行书等等。追根溯源法就是让学生通过汉字,了解汉字发展演变的历史,了解同一个汉字不同的书体形式。大部分的象形字都适合使用“追根溯源法”进行教学。学生不仅可以了解到了汉字造字的原理,还能体验不同书体的书写技巧和方法。

追根溯源法增强了汉字知识的系统性,提高了书法学习的趣味性,避免了总是写一种字体的枯燥感。

图(一)书体从左到右依次为: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草书、行书

二、百变汉字法

中国的书法充满了哲学的色彩,一个汉字,读音和意义也许是唯一的,写法却可以丰富多彩。如一个“寿”字的篆体,竟然多达百种,民间称之为“百寿图”;同样还有“百爱图”“百和图”等等。这样的作品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交际性,不仅可以作为工艺品进行装饰,还可以作为礼物送给朋友。

百变汉字法,可以帮助学习者在不同的文字上进行书写训练,在反复的提按和行笔过程中体会书体特点。

图(二)汉字“寿”的多种写法

三、五彩缤纷法

为了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老师可以对传统的书法学习方法进行创新,传统的书法主要是指用墨汁在白色宣纸上书写。但是对于外国学习者,尤其是年纪比较小的学习者,可以考虑使用多种颜色进行书法学习和练习。如:学习“花”,我们就可以写出五彩缤纷的“花”字,学生可以用彩色颜料,根据自己的喜好,根据自己对汉字字义的理解,进行书写和创作。

图(三) “花”是用彩色颜料进行书写创作的,并将字形和字义结合在一起

四、文化对比法

除了中国有书法艺术外,很多民族、国家也都有自己独特的书法历史和作品,如:日本书法、韩国书法、阿拉伯书法、越南书法、英文书法、蒙文书法等等。书法中包含着人类共同的“对美的追求”。

将不同民族和国家的书法进行文化对比教学,可以增强学习内容的丰富性,也可以增强学生对异质文化的认同感,让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体会到“我和书法很近”,树立他们学习书法的信心。

图(四)从左到右分别为:阿拉伯文书法、韩文书法和越南文书法

五、艺术融合法

书法本身是一门艺术,有着很大的包容性,可以将书法艺术和太极拳、中国画、音乐、剪纸等活动结合。学生可以通过体验太极拳来感受书法的动静结合、外柔内刚;通过与中国画的结合,理解笔法、墨法、章法等艺术语言;通过与音乐结合,感受书法对内心情绪的调节与宣泄;通过与剪纸结合,体会民俗文化丰富的寓意。

图(五)作品的寓意是“福、禄(鹿)、寿”

六、名作欣赏法

在中国书法的海洋中涌现出了众多书法家的作品,老师带领学生欣赏、品味名家名作,可以使学生从中发现书法的整体韵味,体会其中的笔墨情趣及篇章结构。在感受、欣赏名家名作的同时,老师还可以讲述书法家的奇闻趣事。名作欣赏不仅可以在课内进行,同时可以在课外进行,如:参观博物馆,参观书法展览。在活动中体验中华文化,体验书法的魅力,增强学习者对书法作品的鉴别能力。

图(六) 颜真卿书法作品欣赏

七、因地制宜法

书法创作不仅仅是笔和纸的艺术,学生们也可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自然环境学习中国书法。如:用水在黑板上、地面上、水写纸上书写,甚至是利用工具在沙滩上、雪地里创作。这样的书法学习,不但重复性强、成本低,而且贴近生活、亲近自然。对学生们来说,尤其是小孩子,更容易参与其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图(七)从左到右分别是在水写字帖、地面上书写汉字

总之,历史悠久的书法艺术、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生动有趣的教学方法,三者有机地相互结合可以提高国际学生学习汉字、书法的兴趣,从而提高他们学习汉语的积极性。这样做有助于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