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随感杂谈 » 文章内容

对外汉字教学建言(二十)教识字要字词句联系,以字为主

  • 时间:2013-08-14 13:00
  • 作者:张田若

前面讲过,学汉语重点固然在字上,但也要学习充分量的词汇。甚至还要读句子,最后达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字、词、句皆会。这样才能过渡到阅读。

因此,识字教材中必须编入一定篇幅的词汇和句子。要让学员读词,读句子。

通过词汇的教学,不仅扩大词汇积累,而且可以巩固单字的记忆和理解。我不赞成背字,死记单字。这样会变得很枯燥,而且必然效率低下。我也不赞成只读词语,不读句子。没有读句(甚至读短文)的教材是乏味的。记忆单字必须读相应的词语和句子(固然不易编辑)。

然而又不能喧宾夺主。词语和句子是第二位的,学单字是主要的。不要急于读得太多,而要多多识字。等识字多了,不愁学不到词语,读不懂句子。这就是说要“先识字,后读书”。

这里又有了辩证法:字词句不可分离,要联系;但又不能失去字这个重点。

总之,在识字课,读词语、读句子的主要目的还在识字,这是牛鼻子,主要矛盾。教学时有这样清醒的头脑,才不致于失去重点。识字课与阅读课没有明显的界线。本质的区别在于教学任务、教学重点,这存在于教师的头脑中,这就是教学指导思想,它会严重影响教学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