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随感杂谈 » 文章内容

对外汉字教学建言(十九)——教识字要形音义统一,以形为主

  • 时间:2013-05-02 15:00
  • 作者:张田若

课堂教学质量关系到教学成败,因此教学研究最后要落实到课堂教学,要向课堂教学几十分钟要质量。

搞好课堂教学自然要注意教学方式和方法。但教学方式和方法是多种多样的,而且要因地因时因人制宜,必有无尽的创造。但其中教学指导思想是灵魂,是关键,是必须格外予以注意。

笔者根据数十年的实践,总结出汉字教学的课堂教学指导思想可归纳为四点:

形音义统一,以形为主。

字词句联系,以字为主。

认读写结合,以认为主。

记比说兼用,以记为主。

先谈形音义统一,以形为主。

什么叫识字?汉字是由形音义三要素组成,识字就是统一掌握字的形音义。即:

识记生字的字形、字音、字义。

统一掌握形音义。即见形可知音义;知音义可再现字形。

即:字形——→字音、字义

字音、字义——→字形

简称“达到形音义统一”。三者中字形是关键,是核心,是重点,是难点。形是音义的载体,是学员必须要会掌握的新信息。因此必须突出形,教学时要在形上多下功夫。

当然,不是孤立学字形,而是要在记住字形的同时,记住这个字形所代表的音义,这就是达到“统一掌握形音义”。

既要统一掌握,又要抓住重点。以这个指导思想提高课堂教学就不会出现片面性,例如不会出现:1、把重点放在音义上;2、孤立记形,忘了与音义联系;3、平均使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