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随感杂谈 » 文章内容

路太遥远但歌声依旧

  • 时间:2013-04-16 08:00
  • 作者:金棠莉

来新西兰已经一个半月,我已然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不再穿上长袖长裤全副武装出门;不再把纽币换成人民币觉得什么都贵;更不再为留在孔院不能与孩子亲密接触而遗憾,因为在这里有待我如家人的老师们,有点点滴滴的小事教会我独立思考,更有属于我自己的一群可爱学生。透过声音,我常常想象他们每个人的模样,他们的课堂,他们的生活。

说到这里,可能你心里已经有答案。没错,我们的课堂就是通过网络和电话的方式连接老师和学生的网上虚拟语言学习课,称之为Virtual Language Network。一台电脑、一个电话、一位老师就能满足那些偏远地区孩子简单又强烈的学习愿望。

我常常想起自己的第一堂课,那手忙脚乱的样子现在想起来很是好笑。我做了充分的准备练习周一学生那些拗口的名字,却不想因为沟通的原因来了一批本该周四来的学生(这些学生都是有一年汉语基础的),因此,称呼他们成了我的一大硬伤,每次要喊他们名字的时候我都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不自信。“who knows…”“do you know…”这些是我觉得习以为常的课堂用语,但是现在好像都不奏效了,每当我这样提问要么就是一片沉默,要么就是一片混乱的回答。在这个特殊的课堂中,称呼学生、组织课堂、管理学生和学生寒暄于我而言似乎都是问题。

但是我很感谢孔院老师和VLN负责人Rachel对我的帮助,是他们给予我莫大的鼓励,他们告诉我只要你自信地喊出他们的名字,错了并不重要,学生会知道并理解你。他们跟我探讨怎么样使用课堂用语让学生明白、让课堂变得有秩序。接下来的几周,我开始用“你好”跟每个学生打招呼以确定他们是否参加了汉语学习;我开始试着跟学生交流,了解了更多关于他们的喜好、他们的周末、他们的学习,这也拉近了我跟学生的距离;我开始用“Ruby, can you tell me? Do you remember? ”取代“who knows ?” 我开始思考选择什么样的内容让学生建立起汉语交流的模块,选择怎样的方式让学生保持对汉语学习的兴趣。

事实证明,仅仅教单词是不够的,单独的句子是不够的。如果学生通过学习能够与别人进行简单的对话是不是比只会说一些动物、时间的单词更有满足感呢!我用了4节课的时间教会了学生:你好。你好吗?我很好,谢谢,你呢?我也很好,谢谢。你叫什么名字,我叫。现在每次上课,我们都会用这个简单的对话开始我们的课堂。我希望在这一年结束之后,我的学生仍然可以用流利的汉语跟新老师问好、交流,那肯定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在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学生对音乐很感兴趣,因此,我开始了我的音乐“创作”之路。我把学过的句子放进学生熟悉的曲子,学生竟然听一遍就自己唱起来了。他们带给我的惊喜总是远远超过我的想象。当你看到他们在聊天板上写下:Mandarin is fun! Mandarin is awesome! 这种开心远超过作为吃货的我吃到各种美食。

路很遥远,但孩子们的歌声依旧,汉语学习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