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国别调研 » 文章内容

尼日利亚的汉语教学概况

  • 时间:2012-04-26 10:00
  • 作者:李海文

尼日利亚与中国虽远隔千山、相离万水,却有种不解的“缘分”,两国在许多地方有惊人的巧合。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亚洲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的国庆节皆是101日;尼日利亚人口是1.4亿,中国人口是13.7亿,尼日利亚人口约占中国人口的十分之一;尼日利亚领土面积是92.4万平方公里,中国领土面积是960万平方公里,尼日利亚领土面积约占中国领土面积的十分之一;在语言上,尼日利亚的约鲁巴语、伊博语和汉语的普通话、粤语、傣语及壮语都属于声调语言,有着声调上的韵律变化;在文化上,两国人民皆尊敬师长、崇拜祖先、信仰图腾,还有家庭男女内外分工、多子多福的观念……

如此有中国缘的尼日利亚,近年来与中国文化交流日益密切,汉语教育蓬勃兴起,由点到线、从线到面逐步发展起来,呈现出以下三大特点。

一、教学重镇:孔子学院

2005年非洲第一家孔子学院落户东非肯尼亚以来,位于西非的尼日利亚不甘示弱,也开始筹划孔子学院。同年1028日,位于尼日利亚东南部阿南布拉­州(Ananbra State)的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Nnamdi Azikiwe University), 在其扇形礼堂举行了汉语教学研讨会,探讨了如何开展汉语教学等问题。20069月,该大学在亚非系开设汉语课程,任课教师由中国国家汉办派遣。200837日,与厦门大学共同合作,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成立了尼日利亚首家孔子学院。从此,尼日利亚汉语教学·­开了新的一页。时隔不久,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校开设汉语专科专业,学制两年,主要由孔子学院上课。汉语课程已纳入本科生的学位课程,伊博语本科生要辅修汉语专业,汉语是他们的必修课。孔子学院还开设了汉语短期培训和证书班,招收对象主要是该校在校大学生,还包括一些教职员工和社会人士。基础教育方面,它还在该校附属中学设立教学点。另外,201010月,在奥科联邦理工学院(Federal PolytechnicOko)设立了孔子课堂,派中方教师驻地上课。

2008109日,北京理工大学与拉各斯大学(University of Lagos)签订了建设孔子学院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校在国家汉办的支持下共同成立尼日利亚第二家孔子学院。2009525日,孔子学院在拉各斯大学国际中学开课,拉开了汉语教学活动的帷幕。20091016日,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孔子学院正式启动,开设了《初级汉语》《广播汉语》《教师汉语》《快乐汉语》等汉语课程,学习者包括从幼儿到大学生再到社会人士不等层次。除此以外,孔子学院还在拉各斯州广设教学点,迄今已有教学点13个,共有注册学生3000多人,在当地颇有影响力。

两所孔子学院依托中外方大学资源,努力开设课程,创立校外教学点,积极开展中国文化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孔子学院成为尼日利亚的汉语教学重镇。

二、本土发展:尼日利亚中学

尼日利亚中学开设汉语课程,分成两种,一种是中方援助型,比如贝尔中学(Bell School);一种是自办型,比如兰特雅高中(Rantya High School)。贝尔中学是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Olusegun Obasanjo)创办的贝尔教育集团旗下成员,位于奥贡州(Ogun State)首府阿贝奥库塔(Abeoukuta),它与中国国家汉办合作,邀请中国教师任教。20093月,该校开始了汉语教学,汉语列为学生必修课。兰特雅中学位于尼高Ô­州(Platue State)首府乔斯(Jos),其汉语课程的开设主要是“因人设课”。任课教师是Mbetibe Chinchan,曾在中国侨居十年,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回到家乡后,为了青少年的发展和中尼之间的往来,遂联系当地学校筹划汉语教学。20082月,兰特雅中学开始了汉语教学课,教授7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同年9月,校方把汉语纳入正式课程,与阿拉伯语并为选修课。目前,Mbetibe教授6个班的高中生,稳定上课人数达86人,并经常邀请当地华人来开设讲座。土生土长的尼日利亚学校从中学开展汉语教育,从基础阶段抓起,目的是为了长远发展,它们成为尼日利亚汉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民间教育:中资机构

除了孔子学院和当地学校外,在尼拉各斯、阿布贾等城市,还有以公司或个人名义等开办的汉语培训班。20085月,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拉­各斯办事处与尼日利亚非政府组织“拉各斯培训与资源网络”合作,从当地5所公立小学中挑选出25个家境贫寒的小学生参加一个免费的汉语培训班。成绩最好者获得了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赠送的北京与拉­各斯往返机票,观看北京奥运会。20097月,民办培训机构海百中国语言学院在阿布贾注册成立。同年9月,海百中国语言学院正式开课。创建者是尼日利亚海百商贸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华人吴亚娇女士,她将自己的一部分投资转向汉语教育,得到了尼日利亚有关方面的支持和好评。私人创办汉语教学机构,是中尼文化交流从官方扩大到民间的集中体现。中资机构创办培训班或者学校,积极调动了在尼日利亚的中方资源,增添了新的培养方式,成为尼日利亚汉语教育的重要补充。

作者简介:李海文,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曾任教于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已发表文章16篇,研究方向为文化交流、出版传媒等。Emaileavenleechina@gmail.com

——自《世界汉语教学学会通讯》2012年第1期(总第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