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案例交流 » 文章内容

河南小伙在英国开办了中国书画班

  • 时间:2011-01-10 09:00
  • 作者:


去年7月,苏格兰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尔蒙德访问上海世博会时带来了一份礼物:由爱丁堡大学出版社出版、被大英图书馆收藏的书籍《罗伯特彭斯诗集——中国书法》。也许很多人不知道,里面的书法作品全部出自郑州小伙张弛之手。今年29岁的他在苏格兰开办了第一个中国书画班,几年来,跟他学习的外国学生有上千人。昨日,记者在郑州见到了这名在英国传播中国文化的小伙子。

“其实我的主业是设计,而不是书法、绘画。”张弛说,他2005年赴英国留学,2006年获媒体艺术专业硕士学位。提起在苏格兰开办书画班的初衷,他笑了笑说,完全出于一次偶然的经历。

张弛说,苏格兰当地人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常请一些中国书画家去做讲座。张弛从小就喜爱书画,他的绘画作品多次在日本展出。有次一位广东美院的教授访问苏格兰,有人请张弛去做翻译,大家感觉他翻译得很到位,这也让张弛觉得自己是不是该做点儿什么。

2007年,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挂牌成立。学校邀请张弛去教中国书法课程,他成为第一个在苏格兰开办中国书画班的人。

不仅成年人对中国书画的兴趣越来越浓,很多英国的中小学生也加入到学习中国书画的行列中来。张弛在苏格兰的名气越来越大。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际的“时代中国”活动中,他在爱丁堡皇家大道剧场进行了现场书法表演。

张弛说,几年来,他教的外国学生有上千人,这让他觉得很有成就感,但他更满足的是自己把中国文化传播给了更多的人。

信息来源:http://www.henannews.com.cn/GNnews/1/2011/01/08/14078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