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汉论坛 » 2018年 » 文章内容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语法:格局+碎片化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语法:格局+碎片化
  • 作者:赵金铭
  • 发表刊物:语言教学与研究2018年02期
  • 关键词:对外汉语教学; 语法; 格局; 碎片化
  • 原文链接:点此访问
  • 摘要:
    摘要:本文探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语法呈现,以及在通用汉语教材中如何编排语法问题。依据学习者在学习汉语语法过程中,"理性知识和感性知识之间总是有一段时间距离的"(吕叔湘1971)的原理,提出对初学汉语者应该先介绍一个汉语语法的基本框架,称作语法格局。即:用最简单的方法,基于汉语语法本身的特点和汉语与印欧系语言语法的对比而建立的、给学习汉语的外国人揭示出的简明汉语语法基本组织与结构。遵循对"语法体系在很大程度上是指的语法事实和语法规律的表述系统"(朱德熙1985)的理解,支撑语法格局的是大量的语法事实。碎片化语法,就是自然语言中可能出现的无尽的语法事实。语法碎片化,即将系统完整的语法体系拆分为多个碎片化的语法知识点,亦即将系统知识分割为较小的单位,以便于学习领会。碎片化并不是对系统知识的打散,而是在系统之下的科学分解,是对局部语法问题进行更为深入细致的解析。碎片化语法教学,更符合学习者的认知规律,更适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和学习习惯。碎片化语法是对语法格局的不断补充和丰富,碎片连缀,逐渐融入格局之中。语法格局是"静",碎片化语法是"动"。静者定其位,动者充其实。一静一动,融为一体,构成汉语作为第二语言通用教材的基本框架。语法格局,可在已有的基础上更加完善,语法事实则需建立语法资源语料库,二者相辅相成,为教材编写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