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习班 » 2014文化与国际汉语教育可持续发展 » 资源内容

中华文化教学大纲探究

  • 作者:施仲谋
  • 所在机构:香港大学中文学院
  • 浏览量:

   

本人于年前启动“中华文化教学工程”,以全面建构渐进式和系统化的文化学习大纲,让学生通过与生活相关和紧贴社会发展的知识,认识中国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变革,进而奠下文化创新的基础。上述大纲的制订,本来是针对香港一般中小学而言;不过,一些实施国际文凭课程的学校和若干国际学校,也自愿参加实验计划,并在实验结束后,继续在校内推行下去。就教学大纲而言,以中文为母语的本地主流学校的学生和以中文为第二语言或外语的国际学生可斟酌采用类似的中华文化教学大纲。就教材内容而言,两者所采用的文化教学内容却应有所区别。如其中所涉及的品德教育、情意教育、价值观念等,都应作特别处理。本文第三部份的中华文化教学大纲,涵盖全面,典型性强,略加调整,即可作为外国学生学习中华文化的大纲蓝本。

    点击下载:中华文化教学大纲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