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简介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简介

■ 概况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是经中国政府批准,成立于1987年的非营利性国际民间学术团体。2011年10月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立合作关系。

       会员主要由世界各地从事汉语教学、研究和推广的人士及相关机构组成。学会现有会员5075名,遍布全球79个国家和地区。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秘书处设在孔子学院总部。

       学会的宗旨是促进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和推广,加强世界各地汉语教学与研究工作者之间、机构之间的联系,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学会在国家汉办大力支持下,组织参与汉语教学、研究和推广等学术活动,推动国际汉语教学交流与合作,为国际汉语教育提供指导和服务。


■ 理事会

       第十届理事会由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语言教学机构和汉语教学专家学者等65位理事组成。会长许嘉璐先生(中国),副会长白乐桑(法国)、崔希亮(中国)、古川裕(日本)、刘骏(美国)、马箭飞(中国)、马西尼(意大利),秘书长马箭飞兼任。


■ 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及其他主要活动

       从1985年至今,先后在北京、德国汉诺威、上海、沈阳、西安等地成功举办了13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

       每年不定期组织专题研讨会;为会员提供信息咨询和交流;组织编写、认定和推介教材;提供师资培训;赠送杂志和教材;组织会员优先参加孔子学院总部的相关项目。


■ 会刊、通讯、论文选、网站

       会刊《世界汉语教学》,目前已发行至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受到汉语教学界的欢迎和重视,成为汉语教学和研究的重要园地。

       电子刊物《世界汉语教学学会通讯》,汇集各国、各地区汉语教学最新动态和发展情况,成为业内人士交流活动信息和教学经验的新平台;通过学会网站发布,并发送至会员电子信箱。

       历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后出版《论文选》。

       学会设有网站(www.shihan.org.cn),为会员提供汉语教学的各类学术信息及教学资源。


■ 会员及入会程序

       凡赞成学会章程,在各国家或地区从事或热心于汉语教学和研究、汉语国际推广的人士及相关机构,都可以申请加入世界汉语教学学会。

       学会会员均可参加本会组织的各种学术活动;享受学会提供信息交流和赠书等有关服务。会员有按时缴纳会费的义务。个人会员年度会费200元人民币。营利性单位会员年度会费5000元人民币;非营利性单位会员年度会费500元人民币。

       申请人填写入会申请表:个人会员可以通过学会网站下载申请表,填写后通过电子邮件、传真、邮寄等方式提交秘书处;单位会员邮寄经本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的申请表原件。会员资格审核完成后,秘书处通知申请人完成缴纳会费等相关手续,发送入会通知书。


■ 秘书处联系方式

       电 话:86-10-58595938、86-10-58595952
       传 真:86-10-58595939
       网 址:www.shihan.org.cn
       E-mail:shihanxuehui@hanban.org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外大街129号401 邮编:10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