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社会关注 » 文章内容

“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30余名征文获奖者线上讲述“我与国际中文教育”的故事

  • 时间:2021-01-04 15:00
  • 来源:汉考国际
  • 浏览量:

12月16日,作为2020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一,“我与国际中文教育”交流会暨优秀作品颁奖仪式在线上成功举办。交流会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主办、汉考国际和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承办,33名获奖作者参与并展示作品、交流感受,570余名师生通过直播平台观看。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对外汉语教学70年,我们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未来的路更长,也充满各种挑战,我们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同时及时与他人分享个人所感所想,形成学术共同体,努力推动学科建设与事业发展。评委代表刘晓雨副教授认为,本次征文是一次了解国际中文教育情况的好机会,也让我们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心灵之旅。

交流会上,获奖者代表对自己的从教经历进行回顾与分享。从教27年的徐采霞教授与许多学生结下了终生友谊,她所教的第一个学生仍与她保持联系,并且表达了将这份深情厚谊代代相传的美好愿望;离任志愿者教师张沐源分享了自己从赴任到离任的心路历程,从慌乱、疲惫到不舍与牵挂,字里行间热爱满溢;黄卓明教授以梦想的“诞生-起航-花开-收获-延续-实现-展望”为线,回顾了30年从教经历,见证汉教事业蓬勃发展,也表达了对参与这一事业的自豪和对未来的信心。正如杨德峰教授点评时所说,“文中既有儿女情长,也有家国情怀,不但有工作中的酸甜苦辣,而且有成功后的快乐与自豪,感情真挚,催人奋进!”



“我与国际中文教育”征文活动是由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主办,汉考国际承办的新中国对外汉语教学70年”系列活动之一,历时一个月,得到了广大国际中文教育同仁的大力支持,大家热情洋溢、踊跃参与,共收到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作品528篇。


70年来,我们见证了对外汉语教学事业的成长,也目睹了历代对外汉语教师的重大贡献。他们中间,有“身经百战”“战果累累”的专业教师,也有历经锻炼终踏海外教学之路的志愿者。于他们而言,汉语教学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理想与热爱。对于汉语学习者而言,汉语不仅是勾勾画画的方块文字,聱牙戟口的声调语言,更是对未知的探索和对自我的挑战。


赴外任教的志愿者归国时海外院校的真切挽留,来华留学生归国后的再度来华,疫情时代的在线跨国教学……这一切,都是汉教事业蒸蒸日上的真实反映。所谓“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汉语教学这场“双向奔赴的恋爱”注定不同凡响。值此新中国对外汉语教学70周年之际,我们祝愿,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发展更进一步,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取得新辉煌!


附:“我与国际中文教育”征文活动评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