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会公告 » 文章内容

跨学科视域下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高级讲习班完美落幕

  • 时间:2021-01-04 14:00
  • 来源:学会秘书处
  • 浏览量:


    12月12日至13日,在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即将开始之际,跨学科视域下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高级讲习班在华师大物理楼二楼报告厅举办。本次讲习班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主办,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和华东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线下讲授与线上直播同时进行,分别从人工智能视域和脑神经科学视域、文学批评视域和哲学认识论视域探讨国际中文教育。与会人员线下140余人、线上500人,包括各领域专家学者、在职教师和充满求知热情的校内外学生。






    12日,由叶军老师主持,“跨学科视域下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高级讲习班正式开班。汪张龙先生分享了人工智能视域下的国际中文教育,刘弘老师讲述了他的在线翻转课程建设,周加仙老师以脑科学角度分析了语言习得,何佩莹老师从其教学实践出发介绍了国际中文教育中的有效教学策略。课余,与会教师与学生提问积极,主讲人耐心解答,现场氛围轻松,互动不断。


    13日的讲习班由刘弘老师主持。李萍老师从常熟UWC的IBDP二语课程的设计和运作说起谈及汉语教学中文学内容的加入及其效用,朱康老师以其专业化角度阐释了文本、文本间性与主体间性,郁锋老师就概念驱动的教与学角度探究IB汉语教学与认识论的融合性,叶军老师结合哲学认识论与国际中文教育分析语言观和语言教育观。该日讲座专业性较强,主讲老师多分享个人实践经历或教学案例,希望能让学员更深切地把握讲习要义。





    讲习班课程结束后,刘弘老师进行了简要总结,他感谢了与会人员对本次大会与讲习的支持,并指出之后的讲习会改进不足,提出“再会”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