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会公告 » 文章内容

新中国对外汉语教学70年学术论坛圆满闭幕!

  • 时间:2021-01-04 14:00
  • 来源:汉考国际
  • 浏览量:

      12月18日下午,由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主办,汉考国际承办的“新中国对外汉语教学70年发展之路与未来展望学术论坛”的闭幕论坛,在中文联盟平台成功举办。本场论坛也是2020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一,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北京外国语大学张晓慧教授担任主持,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北京语言大学崔希亮教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教授发表专题演讲。


      崔希亮教授以“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和事业的发展”为题发表了演讲。崔教授从影响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发展的内在因素、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机遇与挑战、影响事业发展的内因和外因几方面进行了分析。崔教授指出汉语国际教育既是一个学科也是一项事业,在学科和事业发展中,应充分考虑内在因素和外部环境的影响,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把握好5G技术快速发展、教育资源的丰富和教学手段的进步等机遇,积极思考和解决复杂的学习环境、网络学习的困难、就业市场的变化、学科基础的薄弱等问题给我们带来的挑战。


      钟英华教授发表了题为“从对外汉语教学到国际中文教育70年——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的演讲,从亲历者的角度,回顾了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历史贡献,阐释了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探讨了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引领作用。钟教授指出,专业学位建设应聚焦职业和事业需求,以此为导向,培养复合型国际型应用性的专门人才,促进学科建设发展,服务国际中文教育事业。


最后,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学学院院长赵杨教授进行了论坛闭幕总结致辞。新中国对外汉语教学70年发展之路与未来展望学术论坛共举办十场,邀请20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发表专题报告和学术演讲,累计受众2000余人,覆盖33个国家。论坛充分体现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办会、理事办会”的工作理念。

      随着中文学习人数的增多、规模的扩大,国际中文教育的主要矛盾从“有没有”变为“好不好”,教学质量成为核心关切,新时代新阶段国际中文教育标准应运而生,并对指导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制定中文教学标准、开展中文教学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2019年末,新冠疫情爆发,国际中文教育迎来新挑战。为抗击疫情,2020年3月26日,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单位五洲网络和汉考国际,以及阿里巴巴钉钉、日本青少年育成协会、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等20多家单位联合发起的非营利性机构间合作组织“中文联盟”正式成立,同日“中文联盟”云服务新平台上线,真正确保了国际中文教育“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不停考”,为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渠道、新方式。

      70年来,从“对外汉语教学”到“国际中文教育”,我们见证了国际中文教育学科体系的不断完善,也目睹了历代专家、学者的重大贡献。传承历史,展望未来,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将努力构建以理服人的教学与学术共同体,以德服人的事业共同体,以开放、合作、信任为基础的价值共同体,秉承以人为本、服务会员的理念,助力国际中文教育取得新发展。


      最后,赵杨教授代表主办单位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感谢国家社科基金对本次学术论坛的资助,感谢学会秘书处的支持与指导,感谢承办单位汉考国际对论坛的组织,感谢中文联盟平台提供的技术支持,并祝愿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走向一个更加光明美好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