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会公告 » 文章内容

钟英华会长出席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启动仪式并致辞

  • 时间:2020-12-17 18:00
  • 来源:学会秘书处
  • 浏览量:

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以“新项目、新伙伴、新发展”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汇聚各方力量,展示成果、分享经验、加强协作、谋划未来,致力于创新和完善国际中文教育体系,构建多主体多层次的新型伙伴关系,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教授出席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启动仪式并致辞。





发挥世汉学会学术组织之作用


助力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2020年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校长  钟英华

(2020年12月14日)


尊敬的学军副部长、箭飞主任、刘利校长,各位专家、朋友们:


2020年是新中国对外汉语教学70年。今天我们在北语相聚,共同参加2020年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启动仪式,开启新项目、新伙伴、新发展---国际中文教育愿景与使命论坛,回顾波澜壮阔的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历程,展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愿景,研讨国际中文教育新发展阶段创新之举。我代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对交流周启动和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国际中文教育界同仁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朋友们,以数字化和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力将遍及全球,全球一体化进程将因此加速。合作意识,共融意识,团体智慧将更加重要。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也是促进民众相知相通、交流互鉴,消除障碍、弥平鸿沟,达成心灵共鸣、实现发展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国际中文教育在当今时代大有可为,必将迸发出新的绚丽光彩。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成立于1987年,是根植汉语母语国连接全世界的最具权威、最具规模的全球性中文教育学术组织,拥有世界81个国家地区的会员或团体会员5108个。三十多年来,随着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持续发展,世汉学会不断扩大,学术成果不断丰富,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日益焕发新的活力和影响力。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借鉴、共同面对挑战的愿望越来越迫切。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带来了一次新的严峻挑战,也是对人类加速信息化技术应用的新推动,促使普通民众百姓进入了前所未有的互联互通新时代,各国民众的生命健康和重大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这对于我们所从事的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更是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面向需求,顺应大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坚持社团引领作用与服务意识,重视学术研究、智库建设与业务交流,彰显服务行业的社会价值。

2020年,我们着手设立分支机构,成立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标准与认证工作委员会和世界汉语教学学会语言理论与语言教育研究分会,邀请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者担任委员,构建结构更加合理、布局更为广泛的组织架构。我们服务会员聚焦学术,为推进智库建设,储备智库知识、智库政策、智库项目,探讨建设服务型智库体系等,推出“全球中文教育主题学术活动资助计划”,拓展各地会员和教师学者的学术交流渠道。我们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着手在10所大学高水平综合性学报期刊中开设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国际中文教育”专栏,从资助设立专栏做起,搭建服务学者学术交流阵地,促进学术成果发表与转化,体现社团工作的学术性、前沿性、实践性,助力国际中文教学理论实践研究、教学资源开发和师资队伍的成长。目前,《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将于2021年正式发刊,建立国内首例世汉学会国际中文教育专栏,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等学校已达成合作意向,于2021年分期分批陆续完成专栏的设立工作。我们努力扩大交流合作,2020年,组建了“国际中文教育组织负责人联席会”,18个国际知名中文教育学术组织加入其中,加强学会与各国各地中文教学学术组织之间的紧密协作联合,形成多方国际学术组织合作协议框架。学会举办了跨学科视域下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高级讲习班、国际中文教师专业发展专题报告会、我与国际中文教育征文及作者交流会、新中国对外汉语教学70年发展之路与未来展望学术论坛等高端会议,实施了“全球中文教育主题学术活动资助计划”,汇聚世界各地学习中文、研究中文专家学者智慧,展望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学科建设与未来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支持国内外国际中文教育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持续扩大学会服务会员发展能力和影响力,助力世界范围国际中文教育一线教学和学术研究队伍的成长和发展,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新发展阶段的高质量健康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朋友们,

面对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承担着展现中文母语国国际担当的特殊历史使命,承担着尊重各国各地民众以中文作为目的语选择权的责任,承担着满足世界大众学习中文迫切需求的任务,承担着为选择中文作为目的语的人们更好掌握一种颇具竞争力的语言职业工具,为拥有面向未来职业竞争而学习中文的广大民众,提供更加便利和语言获得福利的担当。我们的工作,是消弭分歧、增进认知的工作,是建立互信、团结友爱的事业。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时代必将召唤更多有识之士投身到国际中文教育的宏伟事业中来,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蓬勃发展,必将造福于世界各地民众百姓,也必将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预祝交流周和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心情愉快、身体健康、事业兴旺、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