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会公告 » 文章内容

新中国对外汉语教学70年发展之路与未来展望学术论坛(2号通知)

  • 时间:2020-11-17 13:00
  • 来源:世界汉语教学学会
  • 浏览量:

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主办,汉考国际承办的新中国对外汉语教学70年发展之路与未来展望学术论坛将于1121日正式开始并陆续推出。本论坛为专题系列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就相关主题进行学术演讲、专家访谈和在线交流。现将第1场、第2场论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论坛议程


二、嘉宾简介

(一)第1场论坛

1.主持人:赵杨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剑桥大学博士。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研究项目多项,担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汉语教育》期刊主编、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

2.专题论坛一

1演讲嘉宾:张西平

² 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与博导

² 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院长、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荣誉院长(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

²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

² 世界汉语教育史国际研究会会长

² 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2)演讲题目:加大海外汉学研究,推动国际中文教育

3)演讲摘要: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任何语言的传播同时就是文化的传播。在汉语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如何推动中国文化海外传播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本论坛主要围绕汉学之国学、西方汉学家、海外汉学研究以及文明互鉴观等内容来探讨推动国际中文教育的问题。

3.专题论坛二

1)演讲嘉宾:姚载瑜

²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

² 荣获奥克兰大学“杰出教学奖”

² 荣获奥克兰大学校长“重大贡献奖”

² 奥克兰市长“杰出妇女”勋章

² 荣获孔子学院总部“突出贡献个人奖”

2)演讲题目:谈谈国际中文教学中的教与学

3)演讲摘要:论坛将通过汉语补语结构解释国际教学中“教”与“学”的关系,以及如何达到理想的“教”与“学”。

(二)第2场论坛

1.主持人:曹贤文

南京大学教授、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校教学委员会委员,兼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

2.专题论坛

1)演讲嘉宾:施正宇

²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

² 世界汉语教育史学会理事

²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

² 《汉字的故事》获第八届全国图书"金钥匙"二等奖

² 《新编汉字津梁》(上下)获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

2)演讲题目:传语弘文七十年——当代对外汉语教育的历史回顾

3)演讲摘要:通过对赵淑华教授、王绍新教授、郭锐教授、黎敏教授等十多位当代对外汉语教育专家的采访,以口述、转述、录音、录像等形式讲述汉语教学大事记,重忆对外汉语教育历史脉络,回顾汉语教学发展之路。

三、论坛对象

论坛面向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海内外汉语国际教育、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对外汉语等相关专业的在读学生,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专家、学者、教师、管理人员,以及其他对国际中文教育感兴趣的学生和各类人士。

本次论坛正式代表200位,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优先。

四、报名方式

本次论坛为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有意参加者可自1117日起通过以下方式进行预约。

1.预约二维码;


2. 登录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汉考国际、中文联盟官方网站点击论坛海报Banner,进入专题页面预约报名;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http://www.shihan.org.cn

汉考国际教师官网:http://chineseteacher.org.cn

中文联盟http://www.chineseplus.com

3. 预约成功后按照论坛时间进入中文联盟平台观看直播。

后续我们将继续举办更多场次论坛,请持续关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汉考国际、中文联盟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了解详情。

联系人:陈老师、王老师

电话: 010-59307651/7608

电子邮箱:jspx@chinesetest.cn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

汉考国际/中文联盟

20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