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会公告 » 文章内容

国际汉语教师教学技能研修班与教学资源展贵阳闭幕

  • 时间:2019-08-06 11:00
  • 来源:学会秘书处
  • 浏览量:




2019年725日至26,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指导下,国际汉语教师教学技能研修班在贵阳孔学堂举办。310人提交报名申请,经遴选,邀请老挝、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巴西、中国等789名专业教师参加培训。研修班由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主办,贵阳孔学堂和贵州财经大学承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向有经济困难的老挝和缅甸汉语教师提供了食宿行全程资助。贵阳孔学堂为研修班免费提供场地设施。


按照“理事办会,会员办会”理念,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美国肯扬大学教授白建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吴英成、南京大学教授曹贤文、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丁安琪等四位理事和永久会员教授复旦大学彭增安等人主讲研修班。授课单元包括工作坊“东盟地区汉语口语入门课程设计” 、“主题式教学理念在汉语教学的应用”、“互动模式下的课堂活动设计”,专题讲座“传承语与非传承语学习者的特点及其针对性教学”、“汉语教学资源与教材选用”等课程单元。5位专家通过分小组、设任务、展作品、搞评比,分享研究成果和教学经验,寓教于乐,调动教师积极性、给与奖励和支持,学员们反响热烈。培训期间,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现场互动等方式听取学员建议意见。

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赵普、孔学堂主任索晓霞应邀出席研修班研修班开幕仪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白建华教授主持并代表学会致欢迎辞。赵普说,汉语是广大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更是人类文明历史上最为璀璨的瑰宝之一。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而肩负起责任和使命,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为国际汉语教育事业添砖加瓦。索晓霞强调,此次研修班有三大亮点:一是授课内容非常丰富,二是授课专家学养深厚,三是进修学员优中选优,进修班一定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并成为孔子学院总部和贵阳孔学堂密切合作所取得的重要成果。白建华指出,研修班旨在团结凝聚东盟十国的国际汉语教师,帮助国际汉语教师更好的理解当前外语教学的相关理论,并通过具体实例来演示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课堂设计,可谓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修班闭幕后,他还说,主讲课程很受欢迎,学员选得也好,学习热情很高,我们都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吴英成在给学会秘书处写信时说:我这次非常荣幸能与白建华、曹贤文、丁安琪(理事)以及彭增安(永久会员)首度举办为期两天的“国际汉语教师基本技能研修班” (贵阳孔学堂),主讲者与学员互动热烈,真正做到“带头开展学术示范引领活动增强学会活力”。

中国日报、中新网、多彩贵州网、贵州教育频道、贵阳网、当代先锋网、贵安新区政府等10家媒体对研修班进行了宣传报道。学会中外理事接受了各家媒体采访,阐释世界汉语教学事业的重要意义与发展前景。记者们纷纷表示,作为新闻工作者,他们为国际汉语教学事业工作者敬业精神和专家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所吸引。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单位会员人民教育出版社、贵州《国际汉语教师》考试认证中心在研修班现场宣传、推荐书目等,与学员深入交流汉语国际教育行业出版和教师职业发展情况。

同期,为支持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期活动,配合“国际汉语教师教学研修班”项目对外宣传,扩大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办会、会员办会”的国际影响力,722日至24日,来自美国、泰国、中国等地24家单位会员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联合举办教学资源展,现场接待500人员咨询。各单位宣传推荐丰富多元的汉语教学资源,其中包括图书资料、学术期刊、中文在线教学课件与语音学习软件、来华留学奖学金项目等,为开幕期活动增添了光彩,取得了较好的展示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