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汉教动态 » 文章内容

热烈祝贺南非中文教师协会成立!

  • 时间:2019-04-30 14:00
  • 来源:世界汉语教学学会
  • 浏览量:


中文教学在南非已经有近80多年可考证的历史。无论是南非当地华人华侨创建的私塾,还是由中国政府派遣的中文教师都在南非这片土地上精耕细作。 2016年,中文教学在南非发扬光大,成为南非政府认可的第二外语,进入国民教育体系当中。

随着中文作为第二外语在南非自上而下的推广,中文教师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针对语言文化背景而产生的个性化需求也在不断增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非的在岗中文教师有近60名,多半数以上是由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派出的中文教师志愿者和外派教师,其余的老师多为当地的华人华侨以及少数南非裔本土教师。中文教师主要集中分布在南非的豪登省(约翰内斯堡市,比勒陀利亚市)、西开普省(开普敦市)、东开普省(曼德拉市)和夸祖鲁省(德班),服务当地的社区,大学及中小学。

尽管中文教师队伍在不断壮大,但是教师在南非的权益和职业发展都是缺位的状态,并导致南非在岗的中文教师都面临潜在的职业风险以及缺乏专业培训和完整的职业发展规划。因此,在2018年大学生汉语桥南非赛区决赛后的中文教学论坛上,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文化组一等秘书王道余提出建设协会服务南非中文教师的创想,并得到在场中文专家学者和孔子学院(课堂)老师们的一致认同。会后,由开普敦大学中文系马跃教授牵头,开始正式筹建南非中文教师协会,并出任第一任筹建委员会主席,开普数学科技学院孔子课堂外方院长武长虹出任第一任筹建委员会秘书长。

2019 1月,在开普敦大学孔子学院,斯坦陵布什大学孔子学院,西开普大学孔子学院,威斯福高中孔子课堂,开普数学科技学院孔子课堂的全力配合努力下,南非中文教师协会在南非正式注册,注册号码:2019/024674/08. 英文名称:Chinese Language Teachers Association South Africa. 由南非各层次教育机构中从事中文教育工作的教师、研究人员,相关工作的管理人员、孔子学院/课堂、社区中文学校等相关机构的教师志愿者和从事中文教育工作的自由职业者等自愿参加组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目前,南非中文教师协会正在积极筹备成立仪式,相关法律文件,包括章程,人员组织机构,银行信息,网站等也在准备之中。

南非中文教师协会的成立,标志了南非的中文教师终于有了正规的地方资质管理机构。在教学实践的同时,能够通过协会了解到最为时新的中文教学咨询以及相关政策走向,并通过参与协会的学术文化交流与培训活动提升自己的中文教学水平,拓展自己的职业规划。现阶段,南非中文教师协会正在与南非主要的全国教师协会学习相关管理经验,并积极磋商潜在的合作项目。同时,完善相关章程并推选第一届理事会,从制度和人员上为全南非的中文教师服务。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支持各国成立汉语教师协会。武长虹、马跃均为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