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会议信息 » 文章内容

第七届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论坛在福建召开

  • 时间:2019-01-21 11:00
  • 来源: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

 2018年1215日至16日,第七届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论坛暨专业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由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举办,国内42所高校18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马箭飞指出,这次会议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球孔子学院大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与孔子学院相伴成长,深入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为孔院建设和世界汉语教学发展培养了大批师资人才。针对孔院师资队伍数量不足、专职化程度不高、高素质人才缺乏、本土化程度不高、人才培养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亟需以问题为导向,把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放到孔院工作的优先位置,不断改革,锐意创新:一是要打造专职骨干教师队伍,培养精英化人才。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乐于奉献、素质优良、业务精干的专职骨干师资队伍,将中方骨干师资打造成由国家财政供养、国家编制保障、孔院总部统一管理的“国家队”。二是要完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实用化人才。健全本硕博一体的汉语国际教育学科体系,扩大专业博士学位招生规模,修订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培养方案课程,鼓励更多汉硕生赴海外实习,鼓励开展学术研究。三是要加快师资本土化发展,培养本土化人才。孔院奖学金重点投放于本土教师培养,支持各国设立汉语师范专业,加大国际汉语教师证书推广力度等。孔院转型升级需要理念,需要机制,需要不断创新,希望国内高校和总部一起携手,努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中外沟通的国际化人才,加快师资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发展,推动孔院健康可持续发展。



      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致欢迎辞,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钟英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张建民、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吴应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泉等做大会学术报告。与会学者围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课程设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博士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互联网+课程开发建设,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评估、教材研发,国际汉语教师跨文化交际与跨文化适应,案例库建设与资源共享,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与培训等议题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