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会议信息 » 文章内容

第十三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暨北京大学首届世界汉语研讨会圆满落幕

  • 时间:2018-11-23 10:00
  • 来源:世界汉语教学学会

 2018年11月8-9日,第十三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暨北京大学首届世界汉语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大会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北京大学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和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承办,主题为“新时代国际汉语教学研究与发展”。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340人参加了会议。




 8日上午9时,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会长、世界汉语学会会长许嘉璐先生,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教授,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马箭飞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大会特邀的汉语教学与研究专家、学者,汉语学习者代表和大会入选论文作者共同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赵国成主持。

 许嘉璐在致辞中谈到,人类各个群体之间的关系,在彼此相对隔绝,继而普遍对抗之后,进入21世纪以来正在步履虽然缓慢,但却坚实地进入到不同文化间对话的阶段,孔子学院的诞生反映了世界对对话的需求;世界汉语教学是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友好往来之桥、心灵相通之桥,这座桥梁越来越宽、越来越牢,通过不断地改革创新,它正在化为一条无形而永恒的大路,这条大道就是交流、对话、协商、合作、发展之道,它的方向或者目标,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大会报告由日本大阪大学教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古川裕主持。法国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白乐桑,德国哥廷根大学教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顾安达,喀麦隆高等教育部官员、新汉学计划、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研究生杜迪,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等分别就各自的题目进行了汇报。

 研讨会分为八个专题,在跨学科新理论视角、汉语评估标准、汉语教师本土化建设、课程设计和教学模式、汉字教学中的文化要素、中国文化与中国国情、新技术新媒体新思维的探索与应用等八个研究领域展开专题研讨。研讨形式为论文作者发言和小组讨论相结合。小组召集人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担任。与此同时,北京大学首届世界汉语研讨会将分为政府与国际组织、语言传播机构、汉语学习者、世界汉语教学研究等四个分论坛展开。

 经过专家评审,本次大会共评选出20篇优秀论文获得第五届创新论文奖。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许嘉璐出席了闭幕式并做了精彩的报告。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许嘉璐会长指出要及时把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展动向,更广泛、更深入地沟通中华文化和各个国家和民族间的深层文化交流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的远大理想恐怕只有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下才能尽快地、广泛地实现,反过来看,对语言的认识不断扩展和深化,也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资粮,从而把世界汉语教学铺设为一条无形而永恒的大路。




 11月9日下午四点,本次第十三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暨北京大学首届世界汉语研讨会顺利闭幕。

 附件1.第五届创新论文奖获奖者名单(/file/upload/2019/1/d198d643-5ef9-4e4f-b81d-59e17b5e5299.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