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会议信息 » 文章内容

第二届汉语视听说教学理论与应用研讨会暨新媒体数字环境下的汉语教学创新研究学术研讨会 (一号通知)

  • 时间:2018-08-14 17:00
  •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随着新媒体和数字技术在汉语教学与教学资源开发上的广泛应用,基于信息技术的课程改革、教学模式创新与资源建设已经成为汉语国际教育界同人必须面对和着力解决的重要课题。

为适应数字时代国际汉语教学的发展,推动新媒体和数字技术辅助教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加快以“内容+”为核心的融合型汉语教学资源的开拓与创新,促进理论研究与信息技术在汉语教学中的应用转化,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及《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汉语视听说教学理论与应用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汉语视听说教学理论与应用研讨会暨新媒体数字环境下的汉语教学创新研究学术研讨会”,拟于20181027日(周六)在北京举行

“汉语视听说教学理论与应用研究中心”是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和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于2015年共同成立的非实体性研究中心,致力于汉语视听说教学领域的课程资源建设、教材研发和教学模式推广。第一届汉语视听说教学理论与应用研讨会以大会主旨报告与小组研讨工作坊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来自华北、华东和东北地区40多所高等院校近100名一线教师和专家参加了此次大会,并就视听说课型、课程设置、网络资源和自主式学习方式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本届会议将在第一届研讨会的基础上延展讨论议题,除视听说教学领域的创新研究之外,放宽视角,聚焦学术研讨,围绕新媒体、数字技术辅助汉语教学,旨在为学界同人搭建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自即日起公开征集参会论文,欢迎海内外专家学者、一线教师提交参会意向及论文摘要。

本届研讨会主题及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会议主题

1. 汉语视听说教学理论与应用研究

2. 新媒体和数字技术在第二语言/外语教学中的运用

二、 会议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 汉语视听说课程大纲及课程建设

2. 汉语视听说教学模式、教学法研究

3. 新媒体和数字技术在汉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4. 数字环境下的教学模式、教学法创新研究

5. 多模态话语分析方法在语言教学中的运用

6. 视频语料库建设及其在语言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7. 基于新媒体和数字技术的汉语教学资源立体化建设

三、 会议安排

会议时间20181026日(周五)报到,1027日(周六)

全天开会

会议地点:北京

会议形式:包括主旨发言、专题研讨,会议语言为汉语

(会议具体地点和日程见二号通知)

四、 报名回执与论文摘要

l.有意参会者请于81日前提交报名回执(附论文摘要),以附件形式发送至mail@chinafocus.net.cn

2.论文摘要用中文撰写,800字以上;标题用四号黑体,摘要正文和关键词用小四号宋体,文中如有英文,请用Times New Roman字体;关键词3~5个。

3.会议学术委员会将对论文摘要进行匿名评审。评审通过者,会务组将于910 日开始寄发正式的参会邀请函(电子版)。如需纸质版邀请函,请在报名回执备注中注明。

五、 论文评奖

1.本届会议设立“国际汉语教学研究优秀论文奖”,旨在鼓励国内外专家学者、一线教师投身于国际汉语教学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

2.有意参加论文评奖的代表请于1010 日前提交全文。论文体例规范参照《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学术期刊2018年第1期本期话题栏目之后的论文,字数6000~8000wordpdf格式,文件命名格式为“论文标题-作者”,以附件形式发送至mail@chinafocus.net.cn,邮件主题中注明 “参加国际汉语教学研究优秀论文奖评选”。

3.会议学术委员会将根据论文全文匿名评审结果及代表现场报告表现进行综合评比,评出一、二、三等奖。一、二等奖获奖论文将直接在《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刊发。论文评审和发表不收取任何费用。

4.其他未参评论文,组委会于会后邀请专家进行匿名评审,通过评审者将优先在《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刊发。

六、 联系方式

秘书组负责人: 孟 电话:010-82300207    QQ804711737

会务组负责人: 赵淑雅 电话:010-82303650    QQ976226324

王佃强 电话:010-82303591    QQ583635059

投稿及咨询邮箱mail@chinafocus.net.cn

附件下载

附件1 : 02 附件1 报名回执.doc

附件2 : 03 附件2 论文体例规范.doc

附件3 : 04 附件3 《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稿件示范-基于概念距离的汉语动结式类型学特征_何美芳 鹿士义 逯芝璇.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