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汉教动态 » 文章内容

第四届意大利本土汉语教师培训在罗马举行

  • 时间:2018-08-13 19:00
  • 来源: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

当地时间456日,由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第四届意大利孔子学院本土汉语教师培训在罗马举行。欧洲汉语教学协会常务理事、法国资深本土汉语教师王培文,罗马大学东方学院院长、罗马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马西尼以及中方院长张红、罗马大学东方学系资深教师张彤冰等为来自法国、波兰、德国、意大利等国的近80名中外汉语教师进行培训。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教育处参赞罗平发来贺信,他表示,作为罗马大学孔子学院的特色品牌之一,本土汉语教师培训对意大利汉语教学的可持续发意义重大。希望参会教师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交流、分享教学经验。

张红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罗马大学孔子学院希望通过这个机会,搭建一个多样化的沟通平台,为教师们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以精进教学、共同进步。

罗马大学孔子学院外方执行院长保罗强调了系统科学的培训在教师职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并表示罗马孔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本土汉语教师的职业发展。

在讲座中,王培文提出以文化主题串联语言技能、激发学生学习潜力的教学策略,并从文化选题、任务开展及成果评估等方面与参会教师进行深入探讨。张红从教学实例导入,分享了非目的语国家的课堂管理技巧,引发了教师们对教师角色的思考。马西尼以时间为线,对意大利汉语教学情况进行回顾和展望,并强调汉语教学的目的不仅是要语言相通,更要民心相通。张彤冰主讲语言要素中的语音教学问题,从声韵母教学、声调纠音等细节入手,分享了大量实用的教学技巧。

每场专题讲座后都有workshop环节,参会教师在分享各自教学经验的同时,通过互动讨论让话题更加深入和全面。

波兰弗罗茨瓦夫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虎表示,近年来,波兰在汉语学习方面的需求不断扩大,但为海外汉语教师和本土汉语教师量身打造的培训活动并不多。通过这次罗马之行,他希望能够借鉴其他孔子学院在教师培训等方面的优秀经验,寻找共性和特点,在集体思考中为波兰的汉语教学献策献力。

来自佛罗伦萨的本土汉语教师茱莉亚(Giulia Rappuoli)表示,这种针对本土汉语教师的培训稀缺且珍贵,她说:“我对培训师的发言主题很感兴趣,通过借鉴其他同行的教学经验,进行总结和反思,从而获得进步。”

2015年以来,本土汉语教师培训以专业的态度、强大的师资和科学的运作在意大利业界获得良好的口碑,也使参与者的人数不断增加。今后,罗马大学孔子学院将继续完善师资培训体系,为海外汉语教学的可持续发展培养专业师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