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汉教动态 » 文章内容

东西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8釜山及周边地区汉语和文化体验教学研讨会

  • 时间:2018-08-06 10:00
  • 来源:韩国东西大学孔子学院

414日,韩国东西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8釜山及周边地区汉语和文化体验教学研讨会。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面向汉语课堂教学的新理念和新方法及中国文化体验教学技能培训”,来自釜山及周边地区30所学校的近50名汉语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东西大学第一副校长曹增城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东西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金荣奇对前来参加研讨会的各位教师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

曹增城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东西大学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孔子学院的相关活动,使孔子学院充分发挥示范和桥梁作用,更好地服务当地社会,以此加强釜山及周边地区汉语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学术研讨,整体提升中小学的汉语教学水平。


曹增城致辞

本次研讨会包括主题报告和技能培训两个环节。在主题报告环节中,韩国国家教育信息院课长金贞淑作了题为“针对未来社会变化,探索中学教育方向”的主题报告。她在报告中分享了目前韩国中学教育的现状和普遍采用的教育方式,指出中学教育应主动顺应未来社会的发展,积极探索未来中学教育发展的方向,尤其是加强对学生素质培养的关注,尽快解决目前存在的观念、知识结构、社会资源分配等问题。


金贞淑作报告

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资源中心主任张云以“汉语翻转课堂教学探索”为题,系统介绍了翻转课堂这一新兴教学模式的研究情况、学科适用性和作用效果等,重点讲述了汉语翻转课堂的实践探索情况,特别是山东大学所做的一系列探索和取得的经验,同时她也指出了汉语翻转课堂在教学资源、教师、学生和教学评估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张云作报告

忠南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彦在题为“对韩汉语语音教学难点及对策”的报告中,从中韩语音对比的角度出发,分析了韩国的汉语学习者在声母、韵母以及声调等方面的学习难点,并依据相关研究和自身经验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教学对策,她特别强调应针对不同教学对象,设定差异化的教学目标。


王彦作报告

在技能培训环节,来自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的单孟渤、侯金萍、崔溶分别按照“讲解—体验—教学”的模式,对与会汉语教师进行文化体验教学方面的培训。


单孟渤授课

单孟渤是中国蛋雕、刻瓷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要传承人,这也是他第二次应邀来东西大学孔子学院做文化体验与教学培训。培训中,他对蛋雕和刻瓷两个“非遗”项目作了介绍和展示,随后带领大家共同制作了一幅铝箔画作品《梅花傲雪》。


侯金萍授课

侯金萍、崔溶分别就结编与剪纸的创新教学、知行合一的中国茶艺体验教学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和心得,并且亲自示范,引领大家动手体验,在欣赏中国传统文化之美的同时,提高各位汉语教师的动手能力,更好地满足学生们的需求。培训现场,与会教师兴趣盎然,踊跃参与。


崔溶授课

合影

此次研讨会从汉语教学及和文化体验教学两方面出发,为釜山及周边地区从事汉语教学的教师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共享最新的教育教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