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汉教动态 » 文章内容

英国新版GCE中文考试大纲透视

  • 时间:2017-02-27 09:00
  • 来源:

英国国家学历及职业考试委员会Edexcel是英国唯一一家拥有中文高中考试的机构。2019年开始实行的新版GCE中文考试大纲在内容、形式上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海外主流教育系统中的中文考试的发展趋势,其基本理念:一是更注重对学生语言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二是更强调国情与语言,语言与文化的关系。

新版GCE中文考试最大的变化之一:AS和ALEVEL 考试变成两个平行结构的考试。

以往高一阶段的AS考试 和高2 阶段的A2考试 各占50%。最后AS 和A2 两个考试成绩加在一起可以作为最后申报大学的总成绩。2019年起实行的新的考试大纲规定:AS和Alevel考试将变成一分为二的两个独立资格的考试,考生可以选择只考AS,或者只考A2。这些成绩都可以作为高中成绩去申报大学。也就是说,可以学习2年考AS 也可以直接做A-level考试。它的好处是考生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去选择哪个级别的考试,而且在申报大学时,各个阶段的考试成绩都有效。改版后的AS和Alevel考试每份卷纸都包括:听力与阅读;文学写作;口语卷三部分。

新版GCE中文考试最大的变化之二:考试的话题更关注中国当代社会的变迁。

在新版GCE大纲中,剔除了过去关于北洋军阀的旧中国历史内容,取而代之的是当代语境下全新的话题:更关注演变中的华人社会:机遇、危机、挑战。比如:留守儿童、教育公平、城市移民、人口老龄化、社交网络、电子商务、食品安全、雾霾等,这些话题更接近现代中国的现实生活。新版GCE考察考生的不仅是他们对这些问题的观点、看法,同时也需要考生了解中国人在想什么、在做什么。所以说新版考试在内容上更强调国别性和中国特色。

新版GCE中文考试最大的变化之三:论文写作变成口语考试,从而使口语考试难度增大。

A2考试中的研究论文写作往往是考生最头疼的部分,在新版GCE大纲中,这一部分考试被取消,但考生面对的将是更大的挑战,原来默写的论文部分在新版考试中要能头头是道地说出来。同时口语考试的时间长度也增加了,由现在的5-6分钟增至15分钟,AS口语考试必须完成两个任务,内容必须出自主题一:当代中国的社会变迁,以及主题二:中国的传统习俗和文化活动;而A-level的口语考试更是全新的话题,集中探讨现代科技对中国的影响、环境保护、城乡变化,以及中国的国际形象和经济合作。另外,口试部分还增设了师生讨论环节,从这些变化中可以看出,考生除了要深入了解当代中国社会外,更要提高语言能力及临场应变能力。

新版GCE中文考试最大的变化之四:试卷中增加了中国文学和文化的内容。

语言的学习离不开对文化的学习,离不开对考生的文化意识的培养,以及考生语言文学修养的提高。新版大纲充分体现了这一理念,在考试内容上增加了文学与电影作品的数量和质量。在文学作品的选择上,剔除了离中学生生活较远、关注度较差的《南海十三郎》及《寒烟翠》,保留了原来的《城南旧事》(林海音 著),《故乡》(鲁迅 著),增加了《一只叫凤的鸽子》(曹文轩 著),以及电影《请投我一票》(陈为军 导演)、电影《十七岁的单车》(王小帅 导演)。这些新增加的内容反映了现代年轻人生活,体现了更多元化的现代中国。    总之,新版的英国GCE中文考试,目的是搭建学习者发展外语能力的阶梯。从学习、备考的过程中,取得进步、获得继续努力的信心。中文作为一门现代外语的语种,目前已被英国国家考试局列为和其它欧洲语种同等重要的地位。这里有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有着许多困难和挑战,对教与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在教学资源的整改上,以及学生学习的方式、方法上都要跟进这新的发展需要。

(供稿:Marymount International School London 吴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