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汉教动态 » 文章内容

首届欧洲汉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匈牙利举行

  • 时间:2017-02-16 17:00
  • 来源:匈牙利罗兰大学孔子学院

当地时间2月11日至12日,由匈牙利罗兰大学孔子学院和欧洲汉语教师协会联合举办的首届欧洲汉语教学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以“欧洲汉语教学学科建设——挑战与机遇”为主题,来自26个国家的13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匈牙利人力资源部主管文化的国务秘书哈马斯汀•朱迪(Judit Hammerstein)、罗兰大学副校长高博•埃多迪(Gábor Erdődy)、欧洲汉语教学协会主席白乐桑(Joel Bellassen)教授、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马斯汀•朱迪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对推动欧洲汉语教育发展意义重大,会议的目标是促进匈中在科学、文化和教育等多方面的交流。匈方政府将大力支持汉语教育在匈牙利的发展,并愿意成为在欧洲推动汉语教育发展的核心力量。

段洁龙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汉语教学,希望通过与各国的密切合作,汉语教学能够取得更具突破性的成果。段大使对罗兰大学孔子学院在推动中东欧汉语教学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向长期从事汉语教学与研究的专家学者表示敬意和感谢。

高博•埃多迪谈到,本次大会不仅有益于推广汉语教育,而且也有利于中国和欧洲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罗兰大学在推广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布达佩斯作为中东欧地区推广中国文化的重镇,还将进一步促进和增强匈中文化交流。

白乐桑教授在致辞中说,本次会议是欧洲汉语教育协会首次举办的国际研讨会,是一次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及建设性意义的国际大会。他表示,希望大家能拓宽思维,在大会上踊跃发言。

在研讨会上,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孙朝奋教授、欧洲汉语教学协会理事周敏康教授、英国理启蒙大学张新生教授、德国洪堡大学韩可龙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

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欧洲汉语教育学科建设、欧洲汉语教师培养、欧洲国别汉语教学历时与共时研究、欧洲汉语学习者动机、现代教育科技与汉语教学、欧洲中小学汉语教学六个方面内容,分享了研究成果,并展开深入讨论。

通过此次研讨会,代表们了解到关于欧洲汉语教学的研究动态以及一些国家的汉语教学状况,共同探讨了如何推进欧洲汉语教学的发展。与会代表表示,这个研讨会办得及时而成功,是欧洲汉语教学发展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