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会公告 » 文章内容

通告 | 2023年全球中文教育主题学术活动计划

  • 时间:2023-05-12 00:00
  • 来源:学会秘书处
  • 浏览量:
为弘扬社团宗旨,凝聚智力资源,发挥学术引领作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现开展2023年“全球中文教育主题学术活动计划”申报工作。
一、内容与形式本年度主题学术活动的主要形式包括:
(一)学术研究
1.国际中文教学研究课题
个人会员结合自身研究优势和学术积累,围绕以下方向或本会分支机构业务范围(教师发展、语言理论与语言教育、标准与认证、课程与教材、学术交流与出版、中小学教育等)自行设计题目,开展课题研究。课题名称表述需科学严谨、简明规范。
1)汉语语素语义网络研究对汉语教学的影响和作用
2)立足汉语特点视角的国际中文教学研究
3)注重科学实验、数据统计分析的汉语二语习得研究
4)国际中文教学理念创新研究
5)人工智能应用于国际中文教育研究
6)国际中文教育本土教学资源建设研究
7)国际中文教师特色化培养研究
8)海外在职本土中文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9)《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下的国际中文课程或教材研究
10)区域与国别国际中文课程或教材研究
11)国际中文教育课程或教材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
12)体现新理念、新成果、新导向的国际中文教育课程或教材研究
13)中小学国际中文教学研究
14)国际学校和中学国际部中文教学现状调查研究
15)国际中文教育标准认证模式研究
16)国际中文教育团体标准国际化发展路径研究
17)各国语言标准与《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对接研究
18)基于《国际中文教师专业能力标准》的本土教师课程研究
19)基于《国际中文教师专业能力标准》的本硕博学生培养方案和课程研究
20)HSK、YCT等国际中文考试研究
21)HSK、YCT课程研究
22)《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考试研究
23)专门用途中文教学与测评研究
24)人工智能在中文考试中的应用(多终端考试系统、自动命题、自动阅卷、自适应考试、智能情境模拟测试等的开发)
25)中华文化和中国国情在HSK等考试中的应用研究
26)国际中文考试品牌建设研究
2.国际中文智慧教育专项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和单位会员五洲汉风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设立,依托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智慧教育分会组织实施,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优先申报,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国际中文智慧教育标准体系建设研究
2)国际中文智慧教学模式探索及优化研究
3)国际中文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研究
4)国际中文智慧教育师资建设与人才培养研究
5)国际中文智慧教育信息化技术的创新发展研究
6)国际中文教育平台数字化水平提升及创新研究
7)国际中文智慧教育市场化发展模式及案例研究
8)“中文+职业技能”智慧教育国际化发展研究
9)国际中文智慧教育服务能力建设及探索研究
10)网络中文课堂高质量发展研究
(二)学术会议
1.中文教学区域国别系列研讨会
面向某一国家、地区或母语背景的中文学习者,聚焦中文教学,由中方单位会员提出申请,联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与境外中文教学机构或社会团体(须与选定的国家、地区或母语相对应),举办小型专题研讨会。中方单位会员为项目实施责任主体,确保研讨会符合有关工作要求并按规定履行报批程序。
2.国际中文教育专题学术会议
单位会员围绕本领域学科前沿或学术热点,自行确定会议主题和议题,组织召开学术年会、专题论坛、专题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
二、资助经费
“国际中文智慧教育专项”每项固定资助2万元;其他项目每项资助1万元、2万元、4万元或6万元共四档,申报者可根据实际需要,提出申请额度。全部项目要求2年内完成并通过验收考核,原则上不允许延期。资助经费分2次拨付,立项后拨付70%,通过验收考核后再拨付其余30%预留经费。
申报者可参考《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21〕237号)》《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财行〔2016〕214号)》《在华举办国际会议经费管理办法(财行 〔2015〕 371号》,以及所在单位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根据实际需要科学合理地编制经费预算。
三、申报要求
学术研究类项目申报者须具备以下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在相关领域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凡主持在研主题学术活动的,原则上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再次申报;不能使用与已出版的内容相同或相近的研究成果再次申报;凡在内容上与在研或已结项的各级各类项目有较大关联的,须在《全球中文教育主题学术活动计划申请书》中详细说明所申请项目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否则视为重复申请,不予立项。
四、监督与管理
学会秘书处资格审查和同行专家集中评议形成建议立项名单,公示无异议后下达立项通知书,并拨付首批资助经费。立项后,申请书即视为具有约束力的立项协议,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需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任务,成果形式原则上须与预期成果一致;项目责任单位是项目资金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项目资金的日常管理和监督,项目负责人是项目资金使用的直接责任人,对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合理性、真实性和相关性承担法律责任。
学术研究项目成果完成并通过审核验收后,结余资金可用于项目最终成果出版及后续研究的直接支出。若项目研究成果通过审核验收1年后资金仍有剩余的,应当按原渠道退回。项目成果未通过审核验收的项目,或责任单位信用评价差的,结余资金应当在接到有关通知后30日内按原渠道退回。对于因故被终止执行的项目的结余资金,以及因故被撤销的项目的已拨资金,责任单位应当在接到有关通知后30日内按原渠道退回。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要自觉接受国家财政、审计、监察等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应当积极配合,如实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
五、申报时间
主题学术活动申报时间为2023年5月1日至6月30日,逾期不再受理。
申报者按照《全球中文教育主题学术活动计划申请书》内容指引,如实填写书面材料,确保没有知识产权争议、没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
“国际中文智慧教育专项”需将申请材料纸质版(1份)寄送至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外大街83号德胜国际中心B座18层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智慧教育分会秘书处(高老师收,010-59307692),电子版(盖章扫描件)发送至gaoyuanyuan@chineseplus.net。
其他项目需将申请材料纸质版(1份)寄送至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外大街129号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秘书处(万老师收,010-58595952),电子版(盖章扫描件)发送至shihanxuehui@chinese.cn。

附件:
1.全球中文教育主题学术活动计划申请书(学术研究类)
2.全球中文教育主题学术活动计划申请书(学术会议类)

3.全球中文教育主题学术活动计划申请书(学术会议类·中文教学区域国别系列研讨会)


(扫码下载申请书)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秘书处

2023年4月28日